人权高专:俄罗斯应废除禁止宣传性少数群体的现行法律

彩虹旗通常被视为同性恋骄傲的象征。
国际劳工组织
彩虹旗通常被视为同性恋骄傲的象征。

人权高专:俄罗斯应废除禁止宣传性少数群体的现行法律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发言人沙姆达萨尼(Ravina Shamdasani)今天在日内瓦表示,俄罗斯国家杜马27日通过提案以进一步禁止对男女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者群体及其人权的讨论与信息分享,人权高专蒂尔克对此深表关切。

沙姆达萨尼称,相关提案将扩展2013年制定的现行法律,而这部法律已受到联合国人权专家的广泛审查和谴责,认为其具有歧视性。她指出,这部法律侵犯了言论自由的基本权利,尤其导致针对儿童的仇恨言论、仇恨犯罪及虐待行为的增加。

沙姆达萨尼强调,这一情况还会加剧,因为最新的立法修正案将扩大法律的适用范围,对有关性少数群体这一主题的所有宣传实施全面禁止,包括禁止面向成年人的宣传。她表示,这些提案还有针对跨性别者权利的条款。

沙姆达萨尼指出,人权高专蒂尔克认为,这一事态发展进一步违反了国际人权准则和标准;他呼吁俄罗斯的立法者在接下来的两轮审议中否决该提案,并废除现行法律,同时采取紧急措施来禁止和积极打击基于性取向和性别认同的歧视与暴力。

蒂尔克还指出,针对社会中任何群体的排斥、羞辱和歧视都具有腐蚀性,并且成为暴力的根源,进而对整个社会产生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