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解除以色列的非法占领是实现巴勒斯坦自决权的必要条件

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隔离墙。
联合国新闻/Shirin Yaseen
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隔离墙。

人权专家:解除以色列的非法占领是实现巴勒斯坦自决权的必要条件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巴勒斯坦被占领土问题独立专家今天表示,以色列的占领是非法的,无异于定居者殖民主义,必须结束这种占领,这是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人民行使自决权的前提条件。

1967年以来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弗朗西丝卡·阿尔巴内塞 (Francesca Albanese) 在向联合国大会提交的一份报告中表示:“55年来,以色列的军事占领一直在阻止巴勒斯坦人民实现自决权,侵犯了这一权利的每一个组成部分,并蓄意追求被占领领土的‘去巴勒斯坦化’。”

实为殖民统治

阿尔巴内塞的报告认为,以色列夺取、吞并和分裂巴勒斯坦领土,并将以色列平民人口转移到被占领土,侵犯了巴勒斯坦的领土主权。

以色列的占领通过抹杀或盗用表达巴勒斯坦身份的象征符号,危害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文化,并通过压制巴勒斯坦的政治活动、宣传活动和倡导活动,侵犯了巴勒斯坦人作为一个民族组织起来、摆脱外来统治和控制的能力。

专家表示:“从本质上说,这证明了以色列意图在被占领土上进行殖民统治,并表明以色列通过对被占领领土的‘战略分裂’来实行统治政策。”

问题的根源与表象被混为一谈

根据该报告,国际社会解决以巴“冲突”的政治方法、人道主义方法和经济方法无一例外地失败。

"这些做法将问题的根源与表象混为一谈,使以色列的非法占领正常化,而不是对其提出挑战。这是不道德的,使国际法的监管和补救功能变得徒劳无益。”

不是“巴以冲突”,而是“蓄意的殖民”

该报告呼吁进行“范式转变”,即摆脱以巴“冲突”的叙述,承认以色列所“蓄意推行的定居者殖民占领政策”,这种政策具有“贪婪、奉行种族隔离主义,且实行高压”的特性。

阿尔巴内塞敦促国际社会正式承认并谴责以色列的占领具有定居者殖民的性质,要求其立即结束非法占领,并呼吁以色列撤出其军事力量,不再支持殖民地的以色列平民。她告诫所有国家,不要让撤军的决定受制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谈判。

专家表示:“只有当非法占领彻底解除时,才能开始对巴勒斯坦的政治解决方案进行有意义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