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办:伊朗杀害和拘留儿童的报道令人深感担忧 

在22岁的玛莎•阿米尼在伊朗道德警察的羁押中死亡后,远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人们走上街头进行抗议。
Unsplash/Artin Bakhan
在22岁的玛莎•阿米尼在伊朗道德警察的羁押中死亡后,远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人们走上街头进行抗议。

人权高专办:伊朗杀害和拘留儿童的报道令人深感担忧 

人权

过去一个月间,伊朗各地爆发游行示威活动,安全部队持续暴力镇压抗议者。据报道,伊朗当局任意逮捕、杀害和拘留儿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沙姆达萨尼今天发表声明,对此深表关切。 

杀害和拘留儿童 

声明指出,据信,在伊朗至少7个省内,安全部队用实弹和金属弹药近距离射击儿童,或暴力殴打儿童,导致23名儿童死亡,多名儿童受伤。安全部队还突袭学校,逮捕儿童。据报道,一些校长因不配合安全部队也遭到了逮捕。10月11日,伊朗教育部部长表示,部分儿童(具体人数不明)因参加所谓的反国家抗议而遭到逮捕,被送往"心理中心"。 

沙姆达萨尼表示,根据伊朗签署的人权条约,在任何情况下,伊朗都有义务保护儿童的生命权,尊重并保护他们言论自由与和平抗议的权利。 

任意逮捕

除了收到伊朗安全部队大规模逮捕抗议者的相关报告,人权高专办还收到其他报告表明至少有90名民间社会成员被捕,其中包括人权维护者、律师、艺术家和记者。10月12日,三名律师在德黑兰律师协会外示威时被捕。 

许多人权维护者、记者、学生、律师、反对派政治家和环保主义者被关押在德黑兰的埃文监狱。10月15日,该监狱发生了火灾。事件的具体细节尚未明确,但据报道,现场发生了爆炸和枪击。相关官员表示,事件导致至少8名囚犯死亡,61名囚犯受伤。据报道,一些囚犯在事件中遭到安全部队的殴打,并被转移到其他拘留中心。 

重申关切 

沙姆达萨尼再次重申人权高专办此前的关切,谴责伊朗当局虐待囚犯、对他们实施酷刑以及无视他们的医疗需求的行为。伊朗当局普遍未遵循正当程序,单独监禁囚犯,使其无法获得律师的援助。 

沙姆达萨尼呼吁,伊朗当局必须停止向示威者使用不必要的武力或过度使用武力。她表示,人们享有和平集会和言论自由的权利,仅因为人们合法行使权利而逮捕他们是在任意剥夺他们的自由。她呼吁伊朗当局立即释放所有被任意拘留的人。此外,她还提醒伊朗当局,根据国际法,伊朗有义务保护囚犯的身心健康和福祉,任何使用武力都必须严格遵守合法性、必要性、相称性和非歧视的原则。 

人权高专办呼吁伊朗当局对包括杀害儿童在内的所有指控立即开展公正、独立的调查,确保将肇事者绳之以法,并敦促伊朗当局着手解决引发民怨的根本原因,而不是暴力镇压抗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