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地区出口增加,提振全球商业信心,为最脆弱群体提供粮食

第一艘在黑海倡议签署后运送粮食的商业船只。
图片:© UNOCHA/Levent Kulu
第一艘在黑海倡议签署后运送粮食的商业船只。

黑海地区出口增加,提振全球商业信心,为最脆弱群体提供粮食

经济发展

联合国人道主义工作人员今天表示,黑海谷物倡议旨在帮助从乌克兰和俄罗斯港口释放急需的粮食和化肥,该倡议启动两个月以来,出口量增加,提振了全球经销商的信心。

7月27日,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伊斯坦布尔与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签署黑海谷物倡议。签字仪式上,他称该倡议为“希望的灯塔”。自2022年8月1日以来,该协议已使得近240艘船装载约540万吨谷物和其他食品离开乌克兰港口。

联合国驻敖德萨联合协调中心代表丹尼斯·马龙 (Dennis Malone) 在谈到进出乌克兰港口的船只时表示:“我看到,黑海谷物倡议提振了商业航运界的信心。”

“我们看到航运保险价格下降,用于出口谷物的船只的质量在提高。我们也看到当地社区和农村社区的信心在增强。他们看到自己的粮食开始出口,粮仓正在清空,可以开始计划未来的收成。”

联合国包租船

敖德萨的“BC Vanessa号”是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粮食署)从乌克兰租用的第四艘人道主义船只。该船离开乌克兰水域后,和所有参与该倡议的船只一样,在伊斯坦布尔接受了货物检查。

这艘船载着3万吨珍贵的小麦运往阿富汗,以缓解那里绝望的人道主义紧急情况。

参与该倡议的其他联合国船只已经向埃塞俄比亚和也门运送了小麦。

该倡议使得全球粮价锐减,这让消费者再度能够更容易地购买粮食。

乌克兰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之一,通常每年向全球市场供应约4500万吨粮食。

“生存问题”

俄罗斯于2月24日入侵乌克兰,此后,乌克兰粮仓里的谷物堆积如山,船只安全进出乌克兰港口的通道也得不到保障。时至今日,尽管海上航线再次开放,但乌克兰农民仍然面临着严峻的经济挑战。

“目前的粮食报价太低了。” 敖德萨地区农民协会副主席维亚奇斯拉夫-内维兹基 (Vyachyslav Nevmerzhytskyi) 表示,“今天,我可能会亏本出售,因为种植和生产粮食的成本居高不下。”

“因此,如果我同意以现在的价格出售,那我就会亏损。这是一个生存问题,关乎(我的)农场的财务状况。”

伺机而动

往港口运输谷物的速度仍然慢得不可思议。卡车司机排着几公里长的队伍等待抵达尤日内港口,有些人已经等了好几天。

“卡车装货后,我需要花三到四个小时才能到这里,准备卸货。” 一名司机告诉联合国新闻,“但是我已经在这里待了五天。队伍根本没有动过,也没有人来管理。还要在这里待多久,需要我们做什么,究竟该接着排队,还是掉头回家,这些我们都无从知晓。”

根据黑海谷物倡议,乌克兰船只引导货船通过国际水域的海上人道主义走廊进出敖德萨、切尔诺莫斯克和尤日内。他们的任务是尽量避开已布下水雷的水域。

经停地点

一旦这些船靠近伊斯坦布尔,就要接受位于此地的另一个联合协调中心的团队检查,如同“BC Vanessa号”于星期三接受的检查一样。来自俄罗斯、土耳其、乌克兰和联合国的各位代表均参与其中。

船只装满人道主义物资后,会离开伊斯坦布尔水域,向西航行,抵达土耳其萨姆松港。船上的小麦将在那里被研磨。

随后,面粉将被装载登上另一艘船,抵达卡拉奇,然后通过公路运输至阿富汗进行分发。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