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校园枪击案造成15人死亡,古特雷斯“深感悲痛” 

联合国大会第77届会议期间,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萨赫勒问题高级别会议上发表讲话。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联合国大会第77届会议期间,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萨赫勒问题高级别会议上发表讲话。

俄罗斯校园枪击案造成15人死亡,古特雷斯“深感悲痛” 

和平与安全

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俄罗斯伊热夫斯克市88号学校发生的枪击事件表示深切悲痛,该事件造成包括11名儿童在内的15人死亡,以及24人受伤。 

据报道,当局已锁定枪手,他曾是该校学生,在袭击过程中,他穿着印有纳粹标志的上衣。俄罗斯当局正在调查该枪手与新纳粹主义之间的联系。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强烈谴责该暴力行为,并向受害者家属以及俄罗斯政府和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慰问,并希望那些受伤人员尽快痊愈。 

据报道,这名30岁出头的枪手射杀了学校的两名警卫,然后向学生和老师开火。 受伤人员中,除了两名成人,其余都是儿童。枪手携带了两把手枪和大量弹药。 

这所学校位于俄罗斯西部地区,距离莫斯科以东约965公里。伊热夫斯克是乌德穆尔特共和国的首都。 

“确保学校安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 (Audrey Azoulay) 在推特上表示,她对该枪击事件深感震惊。 

“我强烈谴责此次可怕的袭击,并向遇难者家属和俄罗斯人民致以最深切的慰问。我们需要立即采取行动制止这种毫无意义的暴力,确保学校安全。”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负责人凯瑟琳·拉塞尔 (Catherine Russell) 周一晚些时候在推特上表示,“每个孩子,无论他们在哪里,无论他们的情况如何,都有权在学校获得安全。” 

据报道,袭击者曾在当地的精神病医院就医。 

近年来,俄罗斯发生了多起校园枪击事件,其中包括2021年5月发生在喀山的造成9人死亡的枪击事件,以及去年9月发生在彼尔姆市一所大学校园里的枪击事件,该事件导致6人死亡,47人受伤。 

据报告,针对这些枪击事件,俄罗斯政府收紧了枪支所有权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