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外交大臣耶珀·科弗德在一般性辩论上发言.

丹麦号召富裕国家支持“气候团结”,为遭受重创的贫穷国家增加融资

联合国图片/Cia Pak
丹麦外交大臣耶珀·科弗德在一般性辩论上发言.

丹麦号召富裕国家支持“气候团结”,为遭受重创的贫穷国家增加融资

联合国事务

丹麦外交大臣耶珀·科弗德周四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表示,“我们必须共同解决世界上的根本性失衡问题”。他呼吁全球“气候团结”,以支持那些因气候变化而遭受“损失和损害”的脆弱国家。

科弗德表示,工业化国家必须认识到其有责任应对气候危机,“我们必须倾听那些受气候破坏影响最大的国家的意见”。

他说,尽管全球各地都已经感受到了我们这个时代最紧迫的挑战,特别是在气候引发的灾害影响粮食供应和加剧不平等的情况下,挑战正在加剧。但毫无疑问,“我们中最贫穷和最脆弱群体的感受最为强烈”。

科弗德提到了新冠疫情挥之不去的影响。他表示,发展中国家受到的打击最严重,也是最不公正的。疫情仍在给全球南方社会带来人类和经济创伤。他呼吁采取更多协调一致的行动,以解决“当前的问题和我们共同面临的世界上的根本性失衡问题,我们现在就必须这么做”。

 

未来取决于团结

他说:“我们中没有人能够独自驾驭大流行病或对抗气候危机。我们也不应该这样做。应该清楚的是,我们共同的未来取决于团结和克服日益使我们分裂的断层。因此,团结是对所有人的繁荣、安全与和平的投资。”

他指出,丹麦是少数几个达到联合国确定的官方发展援助占国内生产总值0.7%的目标的会员国之一,该目标专门针对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福祉。他说,此类努力的另一个重点应该是确保“气候团结”。

科弗德表示,丹麦在努力减少自己的碳足迹的同时,还在气候适应和气候融资方面做出了重大的全球承诺,包括到2023年将赠款融资扩大到每年约5亿美元,其中60%将专门用于贫穷和脆弱国家的气候适应。

“如果像丹麦这样的小国能做到这一点,二十国集团也能做到。”他敦促其他国家效仿丹麦。他还提到有必要“站出来倾听那些受到气候破坏影响的人”。他说,就在本周,丹麦为世界上受灾最严重和最贫穷的国家采取了几项新的举措,他提到了丹麦政府承诺为受极端天气事件影响的其他国家的 “损失和损害 ”买单。

拒绝“强权制造混乱”

在更广泛的全球事务方面,科弗德表示,他听取了本周迄今所有的发言,“很明显,《联合国宪章》继续激励着我们,并使我们对更美好的未来充满希望”。

然而,在大约7个月前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世界陷入了危机。他说,尽管俄罗斯“进行了恶毒的军事攻击,但乌克兰人民在面对暴行时表现出的勇气确实令人敬畏”。

他表示,本周,联合国各会员国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从担心一场新的冷战的开始,到对粮食短缺和燃料价格飙升的绝望。但我们要清楚,这一切的后果“是由俄罗斯的侵略造成的,而不是国际制裁”。

“普京总统公然的帝国野心和对使用核武器的可怕暗示,不仅对欧洲,而且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都是前所未有的威胁,我们极为关切。”科弗德号召所有会员国站出来维护乌克兰的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

他说:“我们呼吁所有会员国坚定地站在《联合国宪章》一边,对强权即公理的‘国际混乱’进行回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