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暴力内乱升级 人道主义援助受阻

自海地总统被暗杀以来,太子港的不安全状况一直在加剧。
JOA/Yes Communication Design
自海地总统被暗杀以来,太子港的不安全状况一直在加剧。

海地暴力内乱升级 人道主义援助受阻

和平与安全

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海地目前的局势深感关切,他敦促所有的利益攸关方立即采取步骤,缓和局势,避免暴力。

海地是西半球唯一一个最不发达国家,长期以来政府治理不善,军队、警察、司法和公共服务等国家机构薄弱。2021年7月前总统莫伊兹遇刺身亡后,尽管任命了代理总理兼代理总统,但国家进一步陷入混乱。

近日,联合国所称的海地“暴力内乱”升级,以及随后全国各地的道路被封锁,使得人道主义伙伴提供援助面临极大挑战。在戈纳伊夫市,示威者完全搬空了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人道援助食品仓库。

安全问题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表示,海地国内的动乱已经使该国陷入停顿。他特别关心包括最脆弱者在内的所有海地人的安全,并呼吁保持冷静和最大限度的克制。

他敦促所有相关利益攸关方立即采取步骤,缓和局势,避免暴力,并允许海地国家警察充分发挥其保护人民的作用。

秘书长再次强烈呼吁所有的利益攸关方超越分歧,毫不拖延地就建设性的前进道路进行和平和包容各方的对话。

他警告说,如果目前的情况继续下去,海地最脆弱民众已经面临的严峻的人道主义局势将进一步恶化。

 

联合国仓库被劫

世界粮食计划署当天证实,该机构位于戈纳伊夫的一个仓库被洗劫一空,该仓库原本储存了1400吨食物,准备用于学校项目和海地最脆弱的家庭和儿童。此外,粮食署办公室也在当地的抗议活动演变成暴力事件后被放火焚烧。

粮食署驻海地办事处主任让-马丁·鲍尔(Jean-Martin Bauer)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并表示“这一事件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他说:“这些被掠夺的粮食原本到年底前将供给10多万名学童,并用于向海地最脆弱的家庭提供紧急援助。世界粮食计划署在海地支持有紧急需求的脆弱社区,同时通过我们的长期复原力倡议加强当地的生产和生计。”

工作人员随时待命

联合国表示,其工作人员和合作伙伴仍然留在当地,并准备好协助海地各地有需要的人。

然而,资金和预置物资的短缺,包括当地物资面临的风险,意味着联合国在未来几天的援助供应上将面临困难。

与此同时,热带风暴“菲奥娜”已经在加勒比海形成,可能在周一影响海地。

联合国发起的2022年海地人道主义应急计划需要3.73 亿美元,目前只有21% 的资金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