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干达青年气候活动家凡妮莎•纳卡特被任命为儿基会亲善大使 

凡妮莎•纳卡特在访问肯尼亚图尔卡纳县的一所转诊医院。她亲眼目睹非洲之角地区 40 年来最严重的气候干旱造成的水和粮食危机的影响,以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应对行动。
图片:© UNICEF/Translieu/Nyaberi
凡妮莎•纳卡特在访问肯尼亚图尔卡纳县的一所转诊医院。她亲眼目睹非洲之角地区 40 年来最严重的气候干旱造成的水和粮食危机的影响,以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应对行动。

乌干达青年气候活动家凡妮莎•纳卡特被任命为儿基会亲善大使 

气候变化与环境

乌干达青年气候活动家凡妮莎•纳卡特(Vanessa Nakate )今天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任命为亲善大使。这一任命认可了她从坎帕拉街头开始的气候行动。  

在被任命之前,纳卡特前往了非洲之角,目睹了气候变化引起的持续的干旱危机是如何严重破坏了肯尼亚儿童的生活。 

随后,这位25岁的乌干达气候活动家被任命为最新的儿基会亲善大使。这一任命肯定了她与儿基会的合作,并她为当代人和子孙后代在全球范围内倡导气候公正的杰出贡献。 

亲眼目睹非洲之角4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 

上周,纳卡特与儿基会工作人员一道前往肯尼亚西北部的图尔卡纳郡,亲眼目睹了由于非洲之角4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当地人们的生活深受水和粮食匮乏的影响。 

她接触到了身处气候危机前线的群体,包括因重度急性营养不良而接受救生治疗的母亲和婴儿,以及受益于太阳能供水系统的家庭。 

纳卡特说:“作为儿基会的亲善大使,我的首要职责是让儿童和边缘化群体也能发声,参与对话,此前他们往往被排除在外。在儿基会担任亲善大使将为我提供更多机会,接触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地区的儿童和年轻人,并拥有更大的平台来为他们发声。” 

“在肯尼亚,人们向我诉说气候变化和干旱对他们生活的影响:当地连续四个雨季缺雨,儿童最基本的权利被剥夺。有个社区已经两年多没有降雨。这不仅仅是一场粮食和营养危机,还是我们日益恶化的气候危机的另一种体现。” 

儿基会呼吁提高非洲之角地区家庭的长期应对能力,从而帮助他们免受未来几年干旱带来的破坏性影响,但目前该倡议仅获得了3%的资金。 

凡妮莎•纳卡特(穿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T恤衫)参观肯尼亚图尔卡纳县的一所小学。 她和孩子们一起在喝水。肯尼亚正在遭受持续的干旱。
图片:© UNICEF/Translieu/Nyaberi
凡妮莎•纳卡特(穿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T恤衫)参观肯尼亚图尔卡纳县的一所小学。 她和孩子们一起在喝水。肯尼亚正在遭受持续的干旱。

拒绝让非洲”被抹去“ 

在瑞典知名青年气候活动家格蕾塔•桑伯格 (Greta Thunberg) 的启发下,纳卡特于2019年1月开始采取行动,与自己的兄弟姐妹在坎帕拉街头抗议。她坚持每周抗议,成为了全球年轻人为气候“罢工”运动的知名人物。 

2020年,在一张有桑伯格以及其他白人气候活动家的新闻图片中,纳卡特的形象被裁减掉。纳卡特对此作出回应说:“新闻媒体抹去的不仅仅是一张照片,更是一整块大陆。” 她的这番言论成为了国际头条新闻。这一事件进一步提高了她在全球的知名度。 

纳卡特说:“作为一名非洲的年轻女性,我要竭尽全力,才能让媒体和决策者听到我的声音。很幸运,我现在有了发声的平台,但我打算继续为别人发声。在我担任新任儿基会亲善大使期间,我会为身处气候危机前线的儿童而奋斗,如前不久我在肯尼亚图尔卡纳郡遇到的儿童。” 

纳卡特她发起了“崛起”倡议,这是一个旨在提高非洲气候活动家声音的平台,同时也是一个致力于在乌干达农村学校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项目。 

纳卡特曾在第25届和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向世界各国领导人发表讲话,并登上了《时代》杂志的封面。 

气候变化危及儿童 

儿基会执行主任凯瑟琳·拉塞尔 (Catherine Russell) 说:“很高兴欢迎瓦妮莎•纳卡特加入儿基会大家庭,成为我们最新的全球亲善大使。瓦妮莎致力于推动气候行动,造福受气候危机影响最严重的社区;儿基会致力于推动改变,造福每个儿童;她的工作与我们的使命直接一致。我们希望她的任命将有助于确保儿童和年轻人的声音永远不会被排除在有关气候变化的对话之外,并确保他们的声音在影响他们生活的决策中被听见。” 

在儿基会发布的气候风险指数中,有33个国家被列为“极高风险”国家,而在全球22亿儿童中,大约有近一半(约10亿儿童)生活在这些国家。气候变化威胁着儿童的健康、教育和受保护状况,并有可能使儿童患上致命的疾病。“极高风险”国家中,排名前十的国家都来自非洲。 

纳卡特加入了其他近期备受瞩目的儿基会亲善大使行列,例如演员普里扬卡•乔普拉•乔纳斯 (Priyanka Chopra Jonas)、唱片艺术家凯蒂•佩里 (Katy Perry) 和安热莉克•基乔 (Angelique Kidjo)、叙利亚难民和教育活动家穆宗•阿尔穆勒汗 (Muzoon Almellehan),以及儿基会最年轻的亲善大使——女演员米莉•鲍比•布朗 (Millie Bobby Br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