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理事会第51届常会:乌克兰等危机事项成焦点

人权理事会(资料图片)
联合国图片/Jean-Marc Ferré
人权理事会(资料图片)

人权理事会第51届常会:乌克兰等危机事项成焦点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代理高级专员娜达·纳西弗(Nada Al-Nashif)周一在人权理事会第51届常会上做情况通报,详述了全球范围内多个情况紧迫的人权关切,并称需对其采取紧急行动。

乌克兰:调查可能的战争罪

人权理事会第51届常会于周一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0月7日。正值乌克兰战争爆发超过200天,纳西弗在周一的通报中称乌克兰各地的平民仍在继续遭受苦难。

人权理事会在今年3月设立的乌问题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则定于9月23日向其首次提交调查报告,这一特别委员会的任务尤其包括调查今年2月底和3月期间在基辅、切尔尼希夫、哈尔科夫和苏米地区发生的严重的侵害人权行为。

在乌克兰哈尔科夫,一名 12 岁的女孩站在学校门前。她的学校在一次空袭中被摧毁,她现在得在线学习。
图片:© UNICEF/Ashley Gilbertson
在乌克兰哈尔科夫,一名 12 岁的女孩站在学校门前。她的学校在一次空袭中被摧毁,她现在得在线学习。

尊重黑海谷物倡议

纳西弗还称,在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之外,严重的燃料短缺以及对粮食安全的威胁现在已成为世界上一些最贫穷国家的常态。

在联合国的努力下,黑海谷物倡议使得乌克兰的粮食和其他一些食品得以重新出口。对此,纳西弗表示欢迎,并呼吁“充分尊重”倡议的实施。与此同时,她也敦促国际社会“确保食品送达有需要的人手中”。

俄罗斯:损害基本自由

谈到俄罗斯,纳西弗指出,其对乌克兰战争批评者的“恐吓、限制措施和制裁”,以及“对记者的压力”、对互联网的干扰和“其他形式的审查”,损害了“基本自由”。

纳西弗同样敦促俄罗斯重新考虑其扩大“外国代理人”界定范围的举措,包括给“受外国影响”的个体贴上“外国代理人”的标签,以及将未经申报而接触“被认为对俄罗斯安全构成威胁的国家、外国或国际组织的代表”的行为定为罪行。

燃烧化石燃料会释放出许多对环境和公众健康都有害的空气污染物。
Unsplash/Patrick Federi
燃烧化石燃料会释放出许多对环境和公众健康都有害的空气污染物。

不走能源回头路

纳西弗认为,作为对乌克兰冲突引发的欧洲能源危机的回应,一些欧盟国家有重新投资化石燃料的冲动“可以理解”。但她坚称,“在持续的气候危机面前,已经没有走回头路的余地。”

纳西弗表示,“我鼓励所有国家遵守其国际人权义务,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上寻求取得具有雄心的成果,包括应对气候损害,以及实现和增加对气候融资的承诺。”

更多人权紧急情况

按照人权理事会常会的传统,纳西弗还在通报中强调了不少其他严重的人权紧急情况,其中包括基纳法索。该国的国家安全行动导致侵犯人权行为增加,并“影响到许多平民”。

纳西弗还指出,东非国家布隆迪也出现了“公民空间缩小”的情况,其执政党青年团的领导人近期呼吁消灭所有“麻烦制造者”并继续进行夜间巡逻的做法,同样引人担忧。

对于中非共和国,纳西弗则敦促政府确保其安全部队和“外国私人军事承包商立即停止针对穆斯林和其他少数民族的攻击”。

谈到海地,纳西弗强调了全副武装的帮派对人权的侵害。她指出,当务之急是要支持海地政府遏制暴力的努力;对于国际社会,同样重要的是要加强监督与问责,从而应对在海地发生的性犯罪、金融犯罪和城市犯罪。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一处集市。(资料图片)
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一处集市。(资料图片)

纳西弗同时指出,普通民众正在继续遭受伊拉克政治僵局带来的后果,这一僵局引发了“经济挑战、言论自由空间的缩小,以及气候变化的严重影响”。

她还告诉人权理事会,“伊拉克的紧张局势在8月底酿成暴力事件,造成超过34人死亡,将近300人受伤。”她为此呼吁所有相关方“防止暴力,确保所有群体、特别是妇女和民间社会参与到全国对话进程当中”。

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纳西弗则关切地注意到,被以色列军队打死打伤的巴勒斯坦人在增多,其中包括儿童。她同样注意到以色列军方对5月11日巴勒斯坦裔美国记者希琳·阿布·阿克勒(Shireen Abu Akleh)被杀事件的调查,并呼吁对此事继续展开“符合国际法标准”的刑事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