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裁军负责人:大规模武器流入受冲突影响地区引发“诸多担忧”

在乌克兰冲突中,一栋严重受损的公寓楼。
图片:© UNICEF/Anton Skyba for The Globe and Mail
在乌克兰冲突中,一栋严重受损的公寓楼。

联合国裁军负责人:大规模武器流入受冲突影响地区引发“诸多担忧”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中满泉周四警告安理会,大规模流入受冲突影响地区的武器引发了许多担忧,包括武器被转移的可能性。 

她强调说:“应该适当考虑这些担忧,国际社会确实有一些文书,例如《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以提高武器转让的透明度。” 

“我鼓励各国利用这些机制”。 

公开的记录 

中满泉强调,自俄罗斯于 2 月 24 日入侵乌克兰以来,乌克兰国防军已从多个国家收到武器系统和弹药,这是一个公开记录的问题。 

她说:“有关此类材料转让的信息已被有关政府广泛宣传。” 她进一步指出,这些武器转让包括重型常规武器,如主战坦克、装甲战车、大口径火炮系统和无人作战飞行器 ,以及小武器和轻武器。 

这位联合国高级官员进一步表示,也有广泛且经过独立核实的报告称,主要常规武器系统被转让给乌克兰的地方武装团体,其中包括火箭炮系统。 

还应关注供应之外的问题 

考虑到重型武器在乌克兰对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造成的破坏性影响,中满泉强调,除了供应问题,安理会还应关注这些武器的使用情况。 

她说:“自 2 月 24 日以来,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记录了 1万3917 名经核实的平民伤亡。据信实际数字要高得多。” 

记录的大多数平民伤亡是由具有大面积影响的爆炸性武器造成的,包括重型火炮、多管火箭系统、导弹和飞机的袭击。 

这位联合国裁军事务负责人赞同秘书长古特雷斯关于爆炸性武器对人口稠密地区的严重人道主义影响的看法。 

她提醒安理会的 15 位大使:“根据国际人道法,战斗人员不得直接攻击平民或民用基础设施,并在进行军事行动时采取一切可行的预防措施,以避免或至少尽量减少附带的平民伤亡和民用物体损坏。” 

是时候结束苦难了 

最后,中满泉再次呼吁结束乌克兰冲突和重型常规武器造成的痛苦。 

她说:“我们目睹了巨大的破坏——成千上万的平民死伤,其中大部分是由于使用重型常规武器造成的。” 

“现在是结束这种痛苦的时候了。 让我们决心按照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继续为和平而努力。”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