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对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逝世表示哀悼 

2010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
联合国图片
2010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

联合国对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逝世表示哀悼 

联合国事务

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发表声明,对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陛下的逝世深表悲痛,他向女王的遗属、英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广大的英联邦国家表示诚挚的慰问。 

9月8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逝世,享年96岁。

古特雷斯表示,作为英国最长寿、在位时间最长的国家元首,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以其优雅、尊严和奉献精神在世界范围内广受赞誉。 

他说:“在数十年的全面变革中,包括在非洲和亚洲的非殖民化以及英联邦的发展进程中,她的存在就像是一颗‘定心丸’。” 

秘书长表示,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是联合国的好朋友,时隔五十多年,两度访问纽约联合国总部。“她坚定地致力于许多慈善和环境事业,并在格拉斯哥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向代表们发表了感人的讲话”。 

古特雷斯说:“我要向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致敬,因为她坚定不移地终生致力于为她的人民服务。世界将永远铭记她的奉献精神和领导能力。” 

默哀一分钟 

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当天分别为伊丽莎白二世逝世默哀一分钟。 

大会第77届会议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表示,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这些动荡时期坚定不移的领导一直是世界各地人民稳定和坚韧的源泉”。 

他说:“女王陛下毕生致力于公共服务和为英联邦服务。我的祖国马尔代夫是英联邦成员,我感谢女王陛下对英联邦56个成员的支持,这些成员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小岛屿事业。” 

沙希德表示,国际社会失去了一位“和平、可持续发展和人权的伟大倡导者”。 

联合国大会将于近日举行正式的悼念活动,具体日期待定。

 

两度访问联合国总部

伊丽莎白女王于1952年继承英国王位。五年后,她第一次访问联合国。

她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时表示,联合国的任务比1945年在旧金山商定《宪章》条款时似乎更加困难。她说:“我们离我提到的理想的实现还很远。但我们决不能气馁。世界各国人民期待联合国坚持不懈地努力。”

2010年,伊丽莎白二世时隔53年再度访问联合国总部。她在讲话时表示,在她的有生之年,联合国已经从崇高的愿望演变成促进人类共同利益的真正力量。这本身就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她说:“再过53年,当大家回顾我们现在的所作所为之时,无疑会认为我们现在的许多做法都过时了。但我希望,在后人的眼里,我们的诚意、我们勇于带头的意愿和我们维护正义的决心,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在明天的世界里,我们大家必须一如既往,携手努力,这样我们才能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联合国。”

联合国降半旗志哀

9月9日,纽约联合国总部降半旗,为已故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志哀。根据1947年《联合国旗典与规则》,遇有会员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去世或官方葬礼日,联合国降半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