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听取对乌克兰战争后果的首要关切 

在乌克兰哈尔科夫,一名 12 岁的女孩站在学校门前。她的学校在一次空袭中被摧毁,她现在得在线学习。
图片:© UNICEF/Ashley Gilbertson
在乌克兰哈尔科夫,一名 12 岁的女孩站在学校门前。她的学校在一次空袭中被摧毁,她现在得在线学习。

安理会听取对乌克兰战争后果的首要关切 

和平与安全

随着乌克兰战争“继续肆虐”,联合国负责政治与建设和平事务副秘书长周三向安理会通报了最新情况,并称已有 5718 人遇难,其中包括 372 名儿童。 

副秘书长迪卡洛解释说:“这些只是经过核实的数字,实际数字可能要高得多。” 

流离失所 

这场战争还导致了大规模的流离失所,迄今已有超过 690 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 

她表示,“大多数新流离失所者来自乌克兰东部和南部”,与此同时,在欧洲记录的乌克兰难民已超过 700 万,高于“两周前”的 670 万。 

这些乌克兰难民中一半是妇女,她们面临的安全风险显著增加,包括性暴力和基于性别的暴力、贩运、剥削和虐待。 

在国际社会无力“停止这场毫无意义的战争”的情况下,迪卡洛强调, “尽可能忠实和准确地”记录其可怕后果的重要性。 

她说:“我们有责任……帮助防止战争进一步升级并阻止其他潜在的暴力冲突。”  

联合国在行动 

与此同时,联合国继续在解决战争对平民造成的巨大影响。 

这位高级政治官员指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正在评估战争对健康、教育机会、生计、粮食安全以及贫困和人类发展总体水平的影响。 结果预计将在 12 月份公布。 

与此同时,联合国扩大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现已惠及 1270 万人,目前有 560 多个人道主义组织在乌克兰全国范围内开展活动,这些组织对成千上万乌克兰志愿者的工作起到了补充作用。 

迪卡洛说:“联合国正在积极寻求确保人们在乌克兰所有地区都能获得保护和援助。” 她同时对那些生活在非乌克兰政府控制地区的人无法获得援助表示担忧。 

全球影响 

在谈到粮食和化肥短缺时,迪卡洛对那些已经受到气候变化、干旱或不稳定影响的国家表示关切。 

她告诉各国大使,索马里成千上万的人正死于一场史上罕见的干旱,而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使情况变得更糟。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国促成的黑海谷物倡议在继续促进乌克兰的粮食出口。 

这位政治事务负责人说:“自 8 月 1 日以来,已有 100 艘船离开乌克兰港口,运送了超过 230万吨的粮食穿越三大洲,其中 30% 运往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  

她援引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报告称,尽管世界粮食商品价格仍然居高不下,但黑海谷物倡议有助于降低价格。 

非政府组织不仅向乌克兰社区提供来自国际移民组织的援助,还将援助直接送达特别脆弱的人群。
Revival NGO
非政府组织不仅向乌克兰社区提供来自国际移民组织的援助,还将援助直接送达特别脆弱的人群。

扎波罗热和奥列尼夫卡 

迪卡洛提请注意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情况。她表示,在昨天的简报会上,秘书长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警告说,在该核电站内和周围继续进行军事活动极其危险。 

她强调说:“非军事化是确保该设施安全的唯一答案。”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一个实况调查团将部署到奥列尼夫卡,调查 7 月 29 日发生的一起事件,这起事件导致53 名乌克兰战俘死亡,另有 75 至 130 人受伤。 

迪卡洛说,该特派团“必须能够在不受任何干扰的情况下开展工作,并能够安全、可靠和不受限制地接触人员、地点和证据”。 

从俄罗斯返回的障碍 

负责人权事务的助理秘书长科里斯(Ilze Brands Kehris)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了会议,并谈到了有关俄罗斯及其附属地方部队进行的强迫流离失所、驱逐出境及其开办的所谓“筛查营”的持续指控。 

她表示,逃离危险的人们往往不能遵循本意,盲目地去向任何可能的地方,大量记录到的平民已经在俄罗斯流离失所。 

在那里,他们或许可以自由行动,但如果他们选择返回乌克兰,他们将得不到必要的支持,因此无法返回。 

还有可信的指控称,无人陪伴儿童被强迫转移到被俄罗斯所占的领土或俄罗斯境内。 

科里斯说:“我们担心俄罗斯当局采取了简化程序,向没有父母照顾的儿童授予俄罗斯公民身份,这些儿童将有资格被俄罗斯家庭收养。”  

“此外,我们特别关注俄罗斯当局宣布的允许儿童从乌克兰转移到俄罗斯联邦家庭的计划似乎没有包括家庭团聚的步骤,也没有以其他方式确保尊重儿童最佳利益原则”。 

孩子们在乌克兰奥里扎里夫卡的一所学校上课。在冲突期间,这座村庄曾成为数周的前线,并遭到严重破坏。
儿基会/Ashley Gilbertson
孩子们在乌克兰奥里扎里夫卡的一所学校上课。在冲突期间,这座村庄曾成为数周的前线,并遭到严重破坏。

“选择战争” 

科里斯重申,这场战争不仅“摧毁乌克兰这个国家,还危及地区和全球稳定”。 

她表示,就在上周,核不扩散条约缔约国第十次审议大会“因与这场战争相关的问题而不能达成共识且产生实质性结果”,并称这次失败只是冲突如何影响国际关系与合作“最新的例子”。 

“所有的战争都是悲剧性的,但选择进行战争是最可悲的”。 

“筛查营”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事处已经证实,俄罗斯武装部队和团体对平民进行了所谓的“筛查”——这是一种安全检查和个人数据收集系统,针对包括离开敌对行动的个人以及在俄罗斯控制领土上居住或移动的人。 

科里斯说:“根据人权高专办收到的可靠报告,这种做法导致了许多侵犯人权的行为,包括侵犯自由权、人身安全和隐私权。”  

人权高专办未能接触那些在未能通过“筛查”或通过“筛查”后被拘留的人,他们已被送往靠近俄罗斯边境的顿涅茨克地区的所谓“撤离人员中心”。 

人权高专办正在密切监测乌克兰和更广泛地区的局势,特别关注包括贩运在内的侵犯人权行为。 

科里斯最后呼吁俄罗斯“允许我们办公室的人员不受阻碍且保密地进入......进入他们控制的所有拘留场所,特别是......拘留那些接受过‘筛查’的人的地方”。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