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世卫组织警告洪水持续带来重大健康风险 

从 2022 年 6 月中旬开始,由强季风降雨引起的洪水和山体滑坡给巴基斯坦带来了广泛的破坏。
图片:© WFP/Saiyna Bashir
从 2022 年 6 月中旬开始,由强季风降雨引起的洪水和山体滑坡给巴基斯坦带来了广泛的破坏。

巴基斯坦:世卫组织警告洪水持续带来重大健康风险 

气候变化与环境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表示,随着巴基斯坦继续经历前所未有的洪水,重大的健康风险正在显现,并警告疟疾、登革热和其他水相关媒介传播疾病存在进一步蔓延的威胁。 

巴基斯坦超过 3300 万人和四分之三的地区受到了这场由季风降雨带来的灾难的影响。 

世卫组织援引国家卫生当局的信息表示,目前已有上千人丧生,1500 人受伤,超过 16万1000 人在住在临时营地中。 

政府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联合国已为该国发出 1.6 亿美元的募捐呼吁。 

提供救生用品 

巴基斯坦大约有 888 处卫生设施遭到破坏,其中 180 处完全被毁。数以百万计的人无法获得医疗保健和医疗服务。 

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区域主任艾哈迈德·曼达里(Ahmed Al-Mandhari)说:“世卫组织已立即采取应对措施,治疗伤员,向卫生设施提供救生用品,支持流动医疗队,并防止传染病传播。” 

联合国机构和合作伙伴进行的初步评估显示,目前的破坏程度比巴基斯坦以前的洪灾严重得多,包括 2010 年泛滥的洪灾。 

确保获得服务 

这场危机进一步加剧了疾病的暴发,包括急性水样腹泻、登革热、疟疾、脊髓灰质炎和 2019冠状病毒病,特别是在营地以及水和卫生设施遭到破坏的地方。 

在本轮暴雨和洪灾之前,巴基斯坦今年已经记录了 4531 例麻疹病例和 15 例野生脊髓灰质炎病例。 在受洪水影响地区开展的全国性脊髓灰质炎免疫运动已经中断。 

世卫组织驻巴基斯坦代表帕利莎·玛希帕拉(Palitha Mahipala)说: “世卫组织正在与卫生当局合作,在当地作出迅速有效的应对措施。 我们现在的主要优先事项是确保受洪水影响的人群迅速获得基本卫生服务,加强和扩大疾病监测、疫情预防和控制,并确保在开展救援的卫生群组中进行强有力的协调。” 

洪灾可能恶化 

由于预计未来几天洪水将进一步恶化,世卫组织立即将重点放在这些优先事项上。 

巴基斯坦政府正在领导国家层面应对工作,并正在省级和地区级建立控制室和医疗营地。 

当局还正在组织空中疏散行动,并就水相关病媒传播疾病以及包括新冠在内的其他传染病举办健康意识讲座。 

世卫组织正在与巴基斯坦卫生部合作,加强对急性水样腹泻、霍乱和其他传染病的监测,以避免进一步传播。 该机构还向那些为受影响社区提供治疗的仍在运作中的卫生设施提供基本药物和医疗用品。 

扩大疾病监测范围 

在这次洪灾之前,世卫组织和合作伙伴已经针对霍乱疫情进行了疫苗接种。 

巴基斯坦也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脊髓灰质炎流行国家之一,受影响地区的团队正在扩大对脊髓灰质炎和其他疾病的监测。 此外,脊灰炎工作人员现在正与当局密切合作,支持救援工作,特别是在受灾最严重的地区。 

世卫组织还将流动医疗营地部署到灾区,并提供了超过 170 万枚净水片以确保人们获得清洁水,并提供样本收集工具包以便及早发现传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