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一半医疗机构缺乏基本卫生服务 

在印度,两位清洁人员正在处理生物医疗废物 。
图片:© UNICEF/Katragadda
在印度,两位清洁人员正在处理生物医疗废物 。

全球一半医疗机构缺乏基本卫生服务 

健康及卫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一份联合监测报告,全球一半的医疗保健机构缺乏基本的个人卫生服务,包括水和肥皂或酒精类洗手液。 

大约有 38.5 亿人使用这些设施,这使他们面临更大的感染风险,其中包括 6.88 亿人在根本没有任何个人卫生服务的设施中接受护理。 

这份题为《2000-2021 年卫生保健设施中水卫项目的进展:特别关注水卫和感染预防和控制》的报告首次确立了个人卫生服务的全球基线,即评估护理点获得水卫服务及厕所的情况。 

世卫组织环境、气候变化和卫生司司长玛丽亚·内拉(Maria Neira)表示,卫生保健机构配备卫生设施,促进卫生习惯是必须的。 

她说:“改进卫生设施和做法对于新冠大流行的恢复、预防和准备工作至关重要。如果不增加对基本措施的投资,包括安全用水、清洁厕所和安全管理的医疗废物,就无法确保医疗机构的卫生。” 

令人担忧的现状 

报告显示,没有卫生服务的医疗保健机构的比例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以及东亚和东南亚的 3% 到撒哈拉以南非洲的 22% 不等。在最不发达国家,只有五分之一 (21%) 的医疗机构拥有基本的卫生服务。

虽然 68% 的卫生保健机构在护理点设有卫生设施,65% 的保健机构在厕所有用水和肥皂洗手的设施,但只有 51% 的卫生保健机构两者都具备,从而符合基本卫生服务的标准。此外,全球 11 个医疗机构中有 1 个(9%)两者都没有。 

报告指出,受污染的手和环境在医疗机构的病原体传播和抗菌素耐药性的传播中起着重要作用。增加用水和肥皂洗手以及环境清洁的干预措施是感染预防和控制计划的基石,对于提供优质护理,尤其是安全分娩至关重要。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水卫项目和气候、环境、能源和减少灾害风险部主任凯利·安·奈勒 (Kelly Ann Naylor) 说: “没有安全用水和基本卫生服务的医院和诊所是孕妇、新生儿和儿童的潜在死亡陷阱。每年约有 67 万新生儿死于败血症。这让人感到荒唐,因为他们的死亡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报告是8 月 23 日至 9 月 1 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世界水周期间发布的。 

世卫组织会员国在 2019 年的世界卫生大会上承诺要加强卫生保健设施的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