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敦促中非共和国:新宪法的起草工作不得破坏和平与和解 

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一个市场上的人们。
图片:MINUSCA/Leonel Grothe
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一个市场上的人们。

人权专家敦促中非共和国:新宪法的起草工作不得破坏和平与和解 

人权

两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表示,中非共和国国民议会必须确保新宪法的起草不会危及该国正在进行的和平与和解努力。 

联合国中非共和国人权状况独立专家亚奥·阿贝塞(Yao Agbetse)和联合国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权利特别报告员克莱芒·尼亚雷索西·武莱(Clément Nyaletsossi Voule)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但凡由人起草的任何宪法都是可以加以改进的,“但中非共和国领导人必须确保符合该国的最大利益。今天作出的决定将影响正在进行的过渡时期司法进程和中非共和国公民的未来。为此,参与性和包容性框架的有效性对于保障中非共和国人民的基本权利是必要的” 。 

中非共和国自2013年爆发穆斯林武装团体“塞雷卡”的叛乱活动以及基督徒 “反砍刀”组织的对抗行动以来,陷入了暴力的恶性循环。尽管2019 年 2 月 政府与 14 个武装团体签署了和平与和解政治协议,并在2020年12月举行了大选,但暴力并未停止。   

今年8月12日,总统图瓦德拉(Faustin-Archange Touadera)宣布举行修宪公投。这项倡议是由该国国民议会中的总统多数派提出的。8月26日,第22.348号法令设立了一个负责起草新宪法的委员会。 

关于倾听不同声音 

两位联合国专家敦促领导新宪法起草工作的立法者本着诚意,以真正的透明度行事,并考虑不同的声音。他们表示,“中非共和国目前的社会和政治环境要求采取这种方式来制定宪法。” 

声明指出,中非共和国的所有政党和人民都必须参与制宪进程,宪法制定必须保证公民、组织和政党的和平集会自由和结社自由。 

声明还强调,“对和平示威权利的任何限制都可能导致暴力、立场强硬以及对人权和国际人道主义法的严重侵犯。”  

关于暴力和问责 

专家们敦促中非共和国当局在起草新宪法的过程中制定一切可能的手段,打击仇恨言论和煽动暴力的行为,以保障国家的凝聚力。“所有传播仇恨和分裂言论的人都必须被追究责任。” 

两位专家还加强了对中非共和国关于追究责任和主持正义的呼吁。他们说:“持续的有罪不罚和未能伸张正义将使和平与和解的步伐停滞不前。” 

专家们对宪法改革提案引起的紧张局势表示关切,并呼吁所有利益攸关方和行为者保持克制,开展对话。 

“任何不顾法治或无视人民意愿的行为都会播下暴力的种子,从而危及共和国对话、2019年2月6日和平协议和罗安达联合路线图建议的实施,”专家们说,“像宪法法院这种对法制行使控制权的国家机构,必须在没有阻挠或干扰的情况下独立行使其任务。” 

人权专家 

特别报告员、独立专家和工作组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负责处理具体国家的情况或世界各地的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