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联合国促成的谷物倡议出口的乌克兰粮食已达百万吨

根据黑海谷物倡议出发的第一艘运载谷物的商船。
图片:© UNOCHA/Levent Kulu
根据黑海谷物倡议出发的第一艘运载谷物的商船。

通过联合国促成的谷物倡议出口的乌克兰粮食已达百万吨

经济发展

今天(8月27日),通过联合国促成的黑海谷物倡议出口的谷物和其他食品超过了 100 万吨。这是在伊斯坦布尔的联合协调中心所有代表在协议执行的第一个月中通过集体努力和辛勤工作取得的非凡成就。

黑海谷物倡议联合国协调员阿米尔·阿卜杜拉表示,自 8 月 1 日联合协调中心开始运营以来,已经协调了数十次穿越黑海的航行。今天,协调中心的联合小组已对经批准的货船进行了第 100 次检查。

他说:“通过这种独特的方式,来自乌克兰的谷物和其他食品得以再次运往三个大洲。”

来之不易的协议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迅速封锁了该国位于黑海沿岸的各大港口,导致素有世界粮仓之称的乌克兰生产的大量粮食难以出口;而由于制裁,俄罗斯也难以出口其粮食和化肥。

经过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推动的大量谈判,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7月22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签署了黑海谷物倡议,为乌克兰的粮食和俄罗斯的粮食与化肥重返国际市场铺平了道路。

为落实黑海谷物倡议而设立的联合协调中心7月27日在伊斯坦布尔正式成立,其中包括来自乌克兰、俄罗斯、土耳其和联合国四方的代表,负责协调商船安全地从乌克兰在黑海的敖德萨、切尔诺莫斯克和尤日内-基洛夫格勒三个港口运输商业粮食和化肥。

稳定世界粮食市场与生产

阿卜杜拉指出,随着世界努力应对粮食不安全和高价格,黑海谷物倡议的重要性显而易见。随着乌克兰农产品通过海运进入市场的数量不断增加,人们对食品和航运业的信心有所增强,从而降低了价格并减少了风险。

黑海谷物倡议不但恢复了商业出口,还使世界粮食计划署能够重新从乌克兰购买小麦,用于在埃塞俄比亚和也门等饥饿状况严重的国家开展人道主义行动。

前面仍有更多工作

阿卜杜拉说:“这些都是重要的第一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世界各地,燃料和化肥价格高企、气候变化和冲突正在给农民和消费者带来巨大压力,并使数以百万计的人陷入贫困和饥饿之中。”

乌克兰的粮仓中仍然储存着数百万吨以前收获的农产品。黑海谷物倡议已经开始创造一些空间,但更多的谷物仍需要转移来为新收成腾出空间。

同样重要和紧迫的是根据倡议出口包括氨在内的化肥,以便世界各地的农民能够以可承受的成本继续明年的粮食生产。

阿卜杜拉说:“这百万吨只是一个开始:世界承受不起粮食和化肥流通受到任何阻碍而产生的代价。通过这条路线清关的每批货物都有助于稳定市场、增加粮食供应并让农民保持生产。”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