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呼吁塞拉利昂结束切割女性生殖器的有罪不罚现象 

这名十岁的女孩在发现家人计划将她培训为一名女性生殖器切割的实施者后离家出走。 她现在住在塞拉利昂洛科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一个安全之家,而且正在上学。
图片:© UNICEF/Olivier Asselin
这名十岁的女孩在发现家人计划将她培训为一名女性生殖器切割的实施者后离家出走。 她现在住在塞拉利昂洛科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一个安全之家,而且正在上学。

人权专家呼吁塞拉利昂结束切割女性生殖器的有罪不罚现象 

人权

塞拉利昂一名 21岁的女学生在遭受了残酷的外阴残割后死亡,然而针对这一案件的刑事诉讼受到了阻碍。三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发表声明,呼吁该国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以防止和惩罚残割女性生殖器的野蛮做法。 

发表声明的专家是“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及其因果问题特别报告员”雷姆·萨利姆(Reem Alsalem)、“法外处决、即决处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莫里斯·蒂德博尔-宾兹(Morris Tidball-Binz)、“人人有权享有可达到的最高标准身心健康问题特别报告员”特拉伦·莫福肯(Tlaleng Mofokeng)。 

专家们说:“女性外阴残割是对妇女和女孩的一种严重暴力形式,相当于酷刑。它侵犯了受害者的基本权利,包括她们的身体完整和不受酷刑或其他残忍待遇的权利以及享有生命、性和生殖健康的权利。”  

声明指出,这种歧视性的习俗在社会规范和权力配置中根深蒂固,而且不可避免地与一个人在社区中的地位和处所有关。就像其他类似性质的有害做法一样,女性外阴残割反映并延续了更广泛的性别不平等趋势。  

专家们说:“女性生殖器切割既不能正常化,也不能援引社会文化和宗教习俗理由来损害妇女和女孩的福祉。必须根据基于性别的暴力的更广泛趋势来解释这些行为,这种暴力从根本上不能继续逍遥法外。” 

系统性失败 

据报道,由于在保护妇女和女孩方面的系统性失败,塞拉利昂这起导致受害者死亡的刑事诉讼受到阻碍。 

专家们说:“缺乏明确规定切割女性生殖器为刑事犯罪并予以惩罚的专门和可执行的立法,阻碍了对这些有害做法和非法杀戮的司法或其他调查和起诉。” 

“法律和政策需要对残割女性外阴的行为提供明确的问责框架和约束性制裁。”  

制定全面的法律禁令 

联合国专家敦促塞拉利昂政府制定一套全面的法律禁令,包括通过加强与当地从业人员的谅解备忘录,并修改《儿童权利法》,以明确禁止对 18 岁以下女孩进行生殖器切割。 

他们欢迎塞拉利昂总统宣布打算一致支持一项关于无风险孕产的法案,这将有助于改善妇女和女孩获得性健康和生殖健康服务的机会。 

专家们说:“塞拉利昂正在采取具体和有意义的步骤来促进人权,包括最近废除了死刑。政府对切割女性生殖器的应对措施将证明这种承诺是否可以延伸到妇女的权利。” 

人权专家 

特别报告员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报酬。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