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对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局势持续表达关切

8月23日,迪卡洛就扎波罗热核电站局势向安理会通报情况。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8月23日,迪卡洛就扎波罗热核电站局势向安理会通报情况。

联合国对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局势持续表达关切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主管政治与建设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周二向安理会表示,联合国对乌克兰南部扎波罗热核电站本身及周边的危险局势保持严重关切。

 

迪卡洛指出,自8月初有报告显示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炮击行动升级以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不断呼吁各相关方诉诸常理,保持理智,避免做出危及核电站实体完整、运行安全和受保护情况的行为。

局势仍未降温

但迪卡洛表示,“令人遗憾的是,尽管秘书长不断做出呼吁,我们非但没有看到局势降温,反倒几乎每天都有涉及核电站的威胁事件报告。如果这样的事件持续下去或者进一步升级,那么我们可能会迎来一场灾难。”

原子能机构正筹备工作组

迪卡洛还重申,联合国继续全力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为确保扎波罗热核电站和乌境内其他核设施安全运行所做的重要工作及努力,并确认其在乌克兰具有物流和安全保障能力,帮助原子能机构任何一个工作组从基辅前往扎波罗热。

她同时再次敦促各方,为原子能机构工作组得以立即、安全和不受限制地进入核电站提供条件。

迪卡洛透露,相关工作组的筹备工作正在推进当中,原子能机构为此正与各方展开积极磋商。她还指出,对于乌克兰和俄罗斯双方近期有关支持原子能机构向扎波罗热核电站派出工作组的表态,联合国方面表示欢迎。

在维也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指着地图上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厂。(资料图片)
原子能机构/Dean Calma
在维也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指着地图上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厂。(资料图片)

常理需占上风

迪卡洛同时呼吁,在应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危急局势时,常理必须占据上风,各方必须致力于进行对话并取得成效。她还提出,当前急需达成一致意见,将扎波罗热核电站重新定义为纯粹的民用基础设施,以保证其所在区域的安全。

迪卡洛同样强调,尤其是在冬季邻近的情况下,任何可能导致扎波罗热核电站脱离乌克兰电网的破坏行为都将产生灾难性的人道主义后果。正如秘书长曾明确表示,在扎波罗热核电站产生的电力都属于乌克兰。

迪卡洛最后表明,当前,联合国必须要从各方获得承诺,在核电站周边停止一切军事活动,以保证核电站能够持续地安全运行。

各方表态

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理查德·米尔斯表示:“该核电站的核灾难是可以避免的。俄罗斯制造了这种风险,也只有俄罗斯能够化解这种风险。解决办法并不复杂。俄罗斯必须结束其无端、无理的战争,并撤出其军队。而鉴于局势的紧迫性,俄罗斯必须立即遵循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建议,在核电站周边地区建立非军事区。”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表示:“在一些西方国家看来,解决这种情况唯一和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撤出俄罗斯军队,在核电站周围建立非军事区。这些都是不负责任的言论,完全无视维持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运行条件的需要。俄方再次呼吁西方国家停止掩盖对基辅的指控,并敦促他们停止对核电站的鲁莽攻击,因为这有可能导致核事故和欧洲国家受到放射性污染。”

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谢尔盖·基斯利茨亚表示:“我们浪费一个多小时来听取一连串虚构的声音。这个恐怖主义国家并没有停止与国际社会的博弈。它再次厚颜无耻地要求召开联合国安理会会议,讨论它自己的挑衅行为,它在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恐怖行为。”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表示:“核设施的安全和安保问题没有试错余地。任何一次意外事件都可能导致严重的核事故,对乌克兰和周边国家的生态环境和公共健康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中方再次呼吁有关当事方保持最大克制,严格遵守相关国际法规定,认真落实格罗西总干事提出的七项支柱原则,避免采取危及核安全和安保的行动,把意外风险降到最低。”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