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就乌克兰奥列尼夫卡战俘营遇袭事件组建调查团

古特雷斯(右)会见克鲁兹将军(左)。(2021年资料图片)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古特雷斯(右)会见克鲁兹将军(左)。(2021年资料图片)

联合国就乌克兰奥列尼夫卡战俘营遇袭事件组建调查团

和平与安全

为查清乌克兰奥列尼夫卡战俘营遇袭事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一正式任命了由三人组成的实况调查团。

今年7月29日,在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的奥列尼夫卡,一座由俄罗斯管理的战俘营遇袭被毁,并造成 53 名乌克兰战俘死亡,75 人受伤。随后,乌克兰与俄罗斯方面均提出了由联合国派遣实况调查团的请求,以查清事件真相。

8月2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宣布决定为此组建实况调查团。8月18日,在到访乌克兰利沃夫期间,古特雷斯已表示计划任命来自巴西的卡洛斯·阿尔贝托·多斯桑托斯·克鲁兹将军(General Carlos Alberto dos Santos Cruz)来领导调查团。

三人调查团

调查团成员吉斯拉多蒂尔。(资料图片)
联合国图片/Paulo Filgueiras

在周一向媒体发布的声明中,古特雷斯正式确认了这一任命,并宣布了调查团的另外两名成员,他们分别是来自冰岛的吉斯拉多蒂尔(Ingibjörg Sólrún Gísladóttir)与来自尼日尔的雅库巴(Issoufou Yacouba)。

根据声明中的背景介绍,克鲁兹将军在国家和国际军事及民事领域拥有超过45年的工作经验。2017年,他曾领导联合国为应对维和人员遭受暴力问题所展开的高级别审查。2013年至2015年,他出任联合国组织刚果民主共和国稳定特派团部队指挥官;此前在2007年到2009年期间,他还担任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部队指挥官。

调查团成员雅库巴(前排)。(资料图片)
联合国图片/Amanda Voisard

声明同时指出,调查团的另外两名成员也在国家和国际公共服务领域拥有数十年的工作经验。吉斯拉多蒂尔最近的职务是从2021年初至今担任负责政治事务和选举援助的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问题副特别代表,雅库巴则是从2016年至2021年担任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警务专员。

不受任何干扰

古特雷斯8月2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表示,联合国已经向乌克兰和俄罗斯提供了调查团的职权范围和组成。他强调,调查团必须能够自由地查找事实,必须能够收集和分析必要的信息。这意味着安全、可靠和不受限制地访问相关人员、地点和证据,并且不受任何人的干扰。

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周一在午间例行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还说,对于实况调查团的工作进程暂时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联合国仍在就此问题与各方接触。他表示,调查团成员的安全以及不受干涉的工作方式需首先得到各方的保证。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