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努阿图成为首个消除致盲传染病沙眼的太平洋岛国 

孩子们在瓦努阿图一个岛的海滩上玩耍。
儿基会图片/Jason Chute
孩子们在瓦努阿图一个岛的海滩上玩耍。

瓦努阿图成为首个消除致盲传染病沙眼的太平洋岛国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表示,瓦努阿图成为世界上最新消灭沙眼的国家,从而成为第一个消灭沙眼的太平洋岛国,这是继2016年消除淋巴丝虫病之后,这个由83个岛屿组成的群岛国家消灭的第二种被忽视的热带疾病。 

被忽视的热带疾病 

沙眼是一种被忽视的热带疾病,是全球43个国家面对的公共卫生问题,导致约190万人不可逆失明或形成视力障碍。 

2014年进行的基线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瓦努阿图12%的1-9岁儿童患有活动性(炎性)沙眼,这促使该国启动了一项消除沙眼的国家计划。 

自计划启动以来,尽管面临地理条件和新冠疫情相关的挑战,瓦努阿图政府一直在坚持不懈地努力实现消除沙眼的目标。这一努力得到了合作伙伴的支持,包括世卫组织、弗雷德•霍洛基金会、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肥皂援助组织、伊丽莎白女王钻石禧年信托基金、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英联邦基金和澳大利亚非政府组织合作方案。全球卫生工作队所属的国际沙眼倡议负责管理和调配辉瑞公司阿奇霉素(希舒美)抗生素捐赠项目提供的药品。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向瓦努阿图表示祝贺。他说:“这一成功表明了卫生工作者、社区和政府保护人民和确保所有人更健康生活的坚定承诺。” 

瓦努阿图卫生部长布鲁诺·兰肯表示:“消除沙眼的努力使成百上千人免于终身失明,并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对瓦努阿图人的视力和整体健康产生持续影响。” 

 

瓦努阿图马勒库拉岛上的渔民驾船出海。
世界银行图片/Thomas Michael Perry
瓦努阿图马勒库拉岛上的渔民驾船出海。

 

再接再厉 

《2021-2030年全球被忽视的热带疾病路线图》呼吁根除、消除传播和消除几种构成公共卫生问题的被忽视的热带病。 

到目前为止,全球已有46个国家和地区因实现上述目标中的一项而被世卫组织承认已消除至少一种被忽视的热带疾病。 

在全球范围内,包括瓦努阿图在内的14个国家已经消除了构成公共卫生问题的沙眼。瓦努阿图是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实现这一目标的第四个国家,其他三个国家是柬埔寨、中国和老挝。 

沙眼仍在该地区八个国家流行。世卫组织呼吁这些国家的卫生当局采取行动,到2030年消除构成公共卫生问题的沙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