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移民船在爱琴海倾覆  数十人失踪

志愿者帮助抵达希腊北爱琴海地区莱斯博斯岛的难民。(资料)
儿基会/Ashley Gilbertson
志愿者帮助抵达希腊北爱琴海地区莱斯博斯岛的难民。(资料)

一艘移民船在爱琴海倾覆  数十人失踪

移民与难民

据媒体报道,一艘搭载移民与难民的船只周三在爱琴海倾覆,数十人处于失踪状态。联合国难民署随后证实了这一消息。

难民署驻希腊办事处周三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当天早些时候,数十人因船只倾覆而在希腊罗德岛附近失踪。另据媒体报道,这艘于黎明时分失事的船只前一天从土耳其南部安塔利亚启程,其目的地是意大利。

29人获救

难民署还称,经过大规模的搜救行动,已有29人获救。有媒体援引希腊当局报道说,获救者全部为男性,其原籍国包括阿富汗、伊拉克和伊朗。

另据报道,有获救者表示,船上共载有80人,这意味着仍有50人左右处于失踪状态。对于这一数字,难民署也予以了证实。

致命路线

难民署指出,自今年年初以来,已有60多人在东地中海丧生。在希腊岛屿和土耳其海岸之间穿越爱琴海往往是危险的,许多搭乘临时船只出行的移民和难民本希望借此到达欧洲,但却丢掉了性命。

根据国际移民组织的统计,今年1月以来,已有64人在地中海东部“葬身鱼腹”,2021年该区域的死亡人数达到111人。

移民组织还表示,爱琴海上一次发生沉船事件是在6月19日,当时8人在米科诺斯岛附近丧生。

尽管现在穿越地中海前往欧洲的难民和移民人数低于2015年,但这条线路正变得越来越致命。据联合国统计,去年全年,共有3231名移民和难民在地中海死亡或失踪;今年到目前为止,死亡或失踪人数也达到了945人。

侥幸成功

难民署的数据还显示,今年已有7万零325名移民设法抵达欧洲,其中有6万5548人据称是利用了地中海路线。

自今年年初以来,意大利接收的移民和难民人数最多,达到4万3740人;西班牙次之,接收近1万7000人;此外,希腊与塞浦路斯还分别接收了7261人和226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