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运粮船只获准离开乌克兰港口 

2022年8月3日,由俄罗斯联邦、土耳其、乌克兰和联合国代表组成的联合民事检查小组检查了首艘运粮商船“拉佐尼”号。
联合国人道协调厅/Levent Kulu
2022年8月3日,由俄罗斯联邦、土耳其、乌克兰和联合国代表组成的联合民事检查小组检查了首艘运粮商船“拉佐尼”号。

更多运粮船只获准离开乌克兰港口 

人道主义援助

周五,又有三艘船只获准离开乌克兰黑海港口,这些船装载着5.8万吨玉米开往世界不同地方的目的地。这一新的进展使人们对于联合国推动的“黑海谷物倡议”的成功实施增加了更大的信心。黑海谷物倡议旨在降低基本食品价格,缓解全球粮食危机。

在第一艘运粮商船顺利驶离敖德萨港之后,由联合国、乌克兰、俄罗斯和土耳其商定的管理黑海谷物倡议的联合协调中心又批准三艘运粮船只离开----两艘从切尔诺莫斯克港出发,一艘从敖德萨港出发,共运载5万8041吨谷物通过指定的“海上人道主义走廊”驶往目的地。 

在俄罗斯入侵后,各方对乌克兰通过黑海出口宝贵的粮食遭到封锁表示关切。在秘书长古特雷斯的推动下,乌克兰、俄罗斯、土耳其和联合国四方于7月22日在伊斯坦布尔签署了“黑海谷物倡议”。 

五天后,联合协调中心宣布成立,以落实这一倡议,首艘运粮商船“拉佐尼”号在周三驶离敖德萨港,前往黎巴嫩的的黎波里港口。 

联合协调中心的作用是使商船能够将谷物和其他食品及化肥从黑海的三个主要乌克兰港口安全运输到世界其他地方。 

玉米运往土耳其、英国和爱尔兰 

坐落于伊斯坦布尔的联合协调中心由参与该倡议的乌克兰、俄罗斯、土耳其和联合国的代表组成。停泊在切尔诺莫斯克港的商船将运载1.2万吨玉米前往土耳其。同样停泊在切尔诺莫斯克港的另一艘运粮船将于周五起航,装载着1万3041吨玉米,目的地是英格兰北部。停泊在敖德萨港的运粮船将驶往爱尔兰。 

 

首艘进入乌克兰港口的船只 

联合协调中心表示,它还批准一艘船进入乌克兰港口切尔诺莫斯克。这艘商船目前停泊在伊斯坦布尔的西北水域接受检查。 

联合协调中心表示,“已经对船只进出的海上人道主义走廊做了修改,以便在保持安全的情况下使船只更有效地通过。” 

增加港口吞吐能力 

联合协调中心还指出,自2月以来,一些船只一直滞留在乌克兰港口,这些商船需要被允许前往“预先确定的目的地”。 

协调中心表示:“这些商船驶离港口将腾出宝贵的码头空间,让更多的进港船只进入,根据黑海谷物倡议将食品运往全球市场。” 

协调中心强调,按照事先商定的程序,该中心所有代表都在与各自在莫斯科、基辅和安卡拉的军事当局以及其他相关当局协调,以确保商业船只的安全通行。 

联合协调中心表示,它将密切监视这些船只安全通过海上人道主义走廊的情况。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