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首艘运粮商船通过登船检查 继续向目的地进发

根据黑海谷物倡议获准运往黎巴嫩的第一批超过2万6000吨乌克兰粮食。
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
根据黑海谷物倡议获准运往黎巴嫩的第一批超过2万6000吨乌克兰粮食。

乌克兰:首艘运粮商船通过登船检查 继续向目的地进发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周三表示,黑海谷物倡议达成以来实施运粮的首艘商船于当天早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通过了联合协调中心的审查,并获准继续搭载超过2万6000吨乌克兰玉米驶向目的地——黎巴嫩的黎波里港。

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在声明中称,这艘名为“拉佐尼号”的运粮船于周二晚间在伊斯坦布尔靠岸。一个由俄罗斯、土耳其、乌克兰和联合国官员组成的联合民事审查小组代表联合协调中心在周三早上登船,并对其进行了三个小时的检查。

 

“概念验证”

审查小组确认,该船只上的船员和货物均按照授权配置,并与联合协调中心在船只于8月1日驶离乌克兰敖德萨港之前收到的信息一致。在与船员交谈后,审查小组还就船只沿着黑海这条海上人道主义走廊航行的情况获得了宝贵信息。

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表示,这标志着实施黑海谷物倡议的初步“概念验证”得以完成。接下来,联合协调中心将根据这艘商船的航行情况对其工作步骤与流程进行微调,以使得更多商船能够在粮食出口协议的框架下继续安全通过黑海。

落实倡议

俄乌战争爆发5个多月来,乌克兰生产的大量粮食因其黑海沿岸港口被俄控制而无法出口,俄罗斯也因遭受制裁而不能出口自己生产的粮食和化肥。这给全世界造成了严重的供给不足,尤其对那些依赖粮食进口的国家产生重大影响。

在联合国的不懈努力下,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7月22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签署了黑海谷物倡议,为乌克兰的粮食产品和俄罗斯的粮食与化肥重返国际市场铺平了道路。

7月27日,为落实倡议设立的联合协调中心在伊斯坦布尔达成。该中心的运行将使商船能够安全地从乌克兰在黑海的三个主要港口运输投放市场的粮食和化肥,这三个港口分别是敖德萨、切尔诺莫斯克和尤日内。

联合协调中心将负责监测商船的移动,以确保其遵守黑海谷物倡议的规定,并将出口货物限制于散装商业谷物和相关粮食商品。此外,该中心将确保对港口现场的把控,并监测来自乌克兰港口的货物,还要就黑海谷物倡议授权的运输情况提交报告。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