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阿富汗塔利班要为一系列侵犯人权行为负责

妇女和儿童受到阿富汗目前人道主义危机的影响最大。
联阿援助团/Shamsuddin Hamedi
妇女和儿童受到阿富汗目前人道主义危机的影响最大。

联合国报告:阿富汗塔利班要为一系列侵犯人权行为负责

人权

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UNAMA)周三发布报告称,虽然阿富汗塔利班采取了一些看似旨在保护和促进人权的举措,但其作为阿富汗事实上的当局仍要为一系列侵犯人权行为负责。

这份报告审视了自塔利班重新掌权以来,阿富汗在2021年8月15日到2022年6月10日这10个月期间的人权状况。报告总结了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在平民保护、法外处决、酷刑和虐待、任意逮捕与拘留以及阿富汗妇女和女孩权利等方面的调查结果,并包含了向阿富汗事实上的当局和国际社会提出的建议。

报告指出,尽管武装暴力总体大幅减少,但从2021年8月中旬至2022年6月中旬,联阿援助团记录了2106起平民伤亡(700人死亡,1406人受伤)。大多数平民伤亡由自称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呼罗珊”的武装团体造成,他们在少数族裔和宗教少数群体上学、做礼拜和日常生活的场所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袭击。

女性权利的侵蚀

报告强调,对女性权利的侵蚀一直是阿事实上的当局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最值得关注的方面之一。自去年8月15日以来,妇女和女童充分参与教育、工作以及其他公共和日常生活的权利逐渐受到限制,在许多情况下完全被剥夺。

报告称,不允许女孩重返中学的决定意味着,一代女孩将无法完成完整的12年基础教育。与此同时,解散专门的报告途径、司法机制和庇护所则限制了基于性别的暴力受害者诉诸司法的机会。

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事务代理特别代表马库斯·波策尔(Markus Potzel)表示,妇女和女童的教育以及在公共生活中的参与对任何现代社会都至关重要。将妇女和女孩限制在家中,令阿富汗无法从女性所能作出的巨大贡献中受益。波策尔还说,“全民教育不仅是一项基本人权,而且是一个国家获得进步与发展的关键。”

阿富汗赫拉特的学校里的女孩。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Sayed Bidel
阿富汗赫拉特的学校里的女孩。

赦免未能落实

报告同样指出,阿事实上的当局于去年8月17日宣布赦免前政府官员以及阿富汗国防与安全部队成员。然而,这一赦免决定似乎并没有得到从一而终的贯彻。据联阿援助团的记录,阿事实上的当局在2021年8月15日至2022年6月15日期间至少对160名前政府和安全部队官员实施了法外处决。

令联阿援助团关切的是,阿事实上的当局成员侵犯人权的行为不受惩罚。报告详细说明了被控与武装团体有关联的个人被法外处决,被控犯有“道义”罪行的个人受到残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惩罚乃至法外处决,以及执法官员过度使用武力。

联阿援助团强调,侵犯人权行为必须由阿事实上的当局展开调查,追究肇事者的责任,并最终防止事件在未来再度发生。

两个事实上的机构

报告还对阿事实当局的两个机构提出了特别专注,即传播美德和预防恶行部(Amr bil Maruf)和情报总局(Istikhbarat)。

报告称,传播美德和预防恶行部发布的许多指令限制了阿富汗人、尤其是妇女和女童的人权与自由。尽管这种指令名义上具有建议性质,但有时事实当局成员对其执行采取了严厉的立场,包括对据称违反其指令的行为实施体罚。

报告同时称,经确认,情报总局官员对自由遭剥夺的人进行了特别严苛的对待。报告详细说明了这些官员参与到侵犯被羁押的个人人权的行为当中,包括法外处决、酷刑和虐待,以及任意逮捕和拘留。

联阿援助团还表示,在其控制阿富汗以来的10个月里,事实当局已经表明了他们对和平集会自由、言论自由和意见自由权利的立场。他们通过镇压抗议和控制媒体自由来限制异见,具体做法包括任意逮捕记者、抗议者和公民社会活动人士,并对媒体机构发布限令。

人权危机加剧

联阿援助团在报告中强调,一场史无前例的全国性经济、金融和人道主义危机加剧了阿富汗的人道状况。当前,该国至少有59%的人口需要人道主义援助,与2021年初相比增加了600万人。

联阿援助团为此呼吁,国际社会要继续支持阿富汗人民,确保满足其紧急的人道主义和基本需求。此外,国际社会有义务确保对阿制裁在继续实施的情况下不会对人权产生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