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敦促拯救控温1.5摄氏度目标“微弱的脉搏”

气候变化是全世界最紧迫的问题之一。
图片:© WMO/Frédéric Couzinier
气候变化是全世界最紧迫的问题之一。

古特雷斯敦促拯救控温1.5摄氏度目标“微弱的脉搏”

气候变化与环境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届缔约国大会的筹备会议今天开始在德国柏林举行为期三天的会议。秘书长古特雷斯敦促与会各方拯救控制升温1.5摄氏度目标当前“微弱的脉搏”。

7 月 17 日至 19 日在柏林举行的第13届彼得斯堡气候对话的中心目标是加强对多边气候谈判和国家之间的信任。除了美国、中国和印度等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之外,马绍尔群岛等受影响严重的岛国也在谈判桌前。

来自 40 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将重点讨论今年 11 月 7 日至 18 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届缔约国大会)的筹备工作。

“重症监护中”的1.5度目标

本届彼得斯堡气候对话旨在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支持较贫穷国家转向可持续能源,以将全球变暖限制在 1.5°C 度以内。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议的视频致辞中表示,8个月前,第26届缔约国大会结束时,将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的目标危在旦夕,需要“维持生命的治疗”,从那时以来,这一目标的“脉搏”更加微弱。

他说:“温室气体的浓度、海平面上升和海洋热量已经打破了新的记录。一半的人类生活在洪水、干旱、极端风暴和野火的危险地带。然而,我们继续助长我们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表示,今年发起突破性的、得到广泛支持的决定的前景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黯淡,而新的热浪正在影响世界。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及其全球影响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乌克兰战争显示了能源转型与对俄罗斯天然气的巨大依赖之间的密切联系。现在对抗全球变暖需要一个新的计划。这使得现在谈论地球的未来变得更加重要。

在视频中,古特雷斯呼吁加强合作。他说:“最让我烦恼的是,在面对这场全球危机时,我们未能作为一个多边社区共同努力。各国继续在玩指责游戏,而不是为我们的集体未来承担责任。我们需要在 第27届缔约国大会上证明,一场可再生能源革命正在进行中。”

古特雷斯呼吁,“我们必须重建信任并团结起来——让 1.5 摄氏度的目标保持活力并建立适应气候变化的社区。”

他强调,需要在减排、适应、资金、损失和损害各个方面共同推进。

减排

他强调,需要现在就减少排放。每个国家都需要重新审视其国家自主贡献。公平的能源转型具有巨大的潜力,可以通过相应的可再生能源部署来加速煤炭的淘汰。这些努力应该是对发展中国家确保其向净零排放和气候适应型未来过渡所需的支持的补充,而不是替代。

他期待七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在国家自主贡献、可再生能源和真诚合作方面展现领导力。

适应

古特雷斯指出,必须以紧迫性来对待适应问题。

全球三分之一的人缺乏预警系统覆盖。非洲、南亚和中南美洲的人们死于极端天气事件的可能性要高出 15 倍。

他说:“这种巨大的不公正不能持续下去。”

古特雷斯表示,作为开始,让我们确保在未来五年内普及早期预警系统;并确保适应资金翻一番,达到每年 400 亿美元。

资金

除了减排和适应,彼得斯堡气候对话的议程还包括许多特别受气候危机影响的国家的长期需求,即为应对气候变化造成的破坏和损失提供财政支持。

最初,工业化国家承诺到 2020 年每年提供 1000 亿美元,用于资助全球南方较贫穷国家的气候项目。但他们错过了目标。预计总共只有 800 亿,最终数字尚未公布。《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指出,现在,到 2023 年每年应该达到 1000 亿。全球南方的受援国必定会在彼得斯堡气候对话上提醒工业化国家这一点。

损失和损害

古特雷斯指出,在损失和损害问题上长期的观望状态正在侵蚀我们共同应对气候紧急情况所需的信任。

他说:“我们需要一个具体的全球应对方案来解决世界上最脆弱的人民、社区和国家的需求。第一步是在多边气候进程中创造一个空间来解决这个问题,包括为损失和损害问题提供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