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大会谴责俄罗斯袭击乌克兰医疗设施 

世界卫生大会(档案图片)
联合国图片/Jean-Marc Ferré
世界卫生大会(档案图片)

世界卫生大会谴责俄罗斯袭击乌克兰医疗设施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今天通过一项决议,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侵略,包括对卫生设施的袭击。 

该决议提请注意在乌克兰、该区域内外对健康的直接和间接影响;谴责世卫组织袭击医疗保健系统记录的袭击医疗保健事件;敦促俄罗斯联邦立即停止对医院和其他医疗设施的任何袭击。 

世卫组织称,这类袭击至少达256次,造成75人死亡,59人受伤。 

这项由乌克兰和包括美国在内的50个国家以及几乎所有欧盟国家共同提出的决议,在世界卫生大会上获得88票赞成,12票反对,53票弃权。 

决议案文包括世卫组织欧洲办事处最近提出的暂停该组织在俄罗斯境内举行会议、研讨会、技术会议和大会的请求。 

俄罗斯和叙利亚提出的一项替代性决议以66票反对,15票赞成,70票弃权的投票结果被否决。 

延长独立监督和咨询委员会的任期 

世卫组织谭德塞当天将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独立监督和咨询委员会的任期延长了两年。该委员会成立于2016年,旨在监督和监测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的发展和绩效,并指导该规划的活动。它每年向世卫组织卫生大会提交报告。 

世卫组织卫生大会鼓励秘书处采纳今年报告中提出的建议。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感谢委员会共同主席和成员在过去几年中所做的工作,并欢迎黎巴嫩贝鲁特圣约瑟夫大学博士和公共卫生研究项目主任瓦利德·阿马尔教授担任新主席。 

世界卫生大会 

世界卫生大会是世卫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世卫组织组织所有会员国派代表团参加大会,并集中讨论执行委员会准备的特定卫生议程。 

世界卫生大会的主要职能是决定世卫组织的政策,任命总干事,监督财政政策,以及审查和批准规划预算方案。卫生大会一般于每年5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