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高专敦促支持孟加拉国拯救罗兴亚人的生命并“点燃希望” 

在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尔区库图帕隆难民营的罗兴亚文化记忆中心,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与罗兴亚难民在一起。
图片:© UNHCR/Kamrul Hasan
在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尔区库图帕隆难民营的罗兴亚文化记忆中心,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与罗兴亚难民在一起。

难民高专敦促支持孟加拉国拯救罗兴亚人的生命并“点燃希望”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今天结束了对孟加拉国为期五天的访问。他呼吁为罗兴亚难民及其收容社区提供持续和可预测的支持。 

难民高专格兰迪在访问了孟加拉湾考克斯巴扎尔和巴桑查尔岛的难民营后表示,“世界必须记住罗兴亚难民及其东道国在过去五年中所面临的危机”。 

孟加拉国收容了大约 100 万罗兴亚难民,其中大多数人于 2017 年8月后逃离缅甸。 

受迫害最深的群体之一  

罗兴亚人是世界上受迫害最深的少数群体之一。他们主要信奉伊斯兰教,长期居住在以佛教徒为主的缅甸若开邦北部。罗兴亚人被许多缅甸人视为异类,他们没有国籍和公民身份。他们不能自由旅行,不能拥有土地,遭受仼意征税和驱逐。  

历史上多次发生大量罗兴亚人逃离缅甸的难民潮。最近一次始于2017年8月,缅甸安全部队对若开邦北部的罗兴亚人发动了 “清剿行动” ,导致约70多万罗兴亚人跨越边境,逃到孟加拉国避难。 

联合国的优先事项 

格兰迪称赞孟加拉国政府在应对难民问题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包括为超过 88% 的18 岁及以上人口提供新冠疫苗接种。 

他强调,“孟加拉国率先援助了近百万难民,它仍然是难民署的优先合作伙伴,但持续的国际支持对于提供挽救生命的援助并点燃希望至关重要。”  

迫切需要支持 

高级专员指出,难民的生活取决于“国际社会在照顾他们的问题上如何进行回应”。他提醒说,国际支持至关重要,“包括提供灵活的资金以保护罗兴亚难民,直到他们能够安全返回家园。” 

在与国家领导人、难民署捐助方和人道主义行动者会面时,格兰迪还强调需要让难民有盼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自愿返回缅甸。 

他说:“世界必须努力解决他们逃亡的根本原因,并将这些梦想变为现实。”  

返回的希望 

格兰迪指出,解决方案在缅甸境内。 

他说:“我遇到的罗兴亚难民重申了他们希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返回家园。”  

与此同时,根据与军方领导层保持的三方协议,难民署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继续在缅甸若开邦开展社区项目。 

然而,他解释说,必须扩大和更好地支持这些举措,以便为以公正、安全和可持续的方式自愿返回创造条件。 

安全、尊严和教育 

与此同时,孟加拉国敞开胸怀,为漂泊的罗兴亚人提供了临时住所。这些难民中约 52% 的人未满 18 岁。 

因此,难民署负责人坚持让罗兴亚父母能够根据缅甸课程送孩子上学和学习,该课程目前正在难民营推出。 

他还表示,“考克斯巴扎尔和巴桑查尔的技能发展和生计活动对于让难民建立和平社区、营造安全环境和支持他们可持续返回极为重要。” 

岛屿营地 

孟加拉国政府已将大约 2万8000 名罗兴亚难民迁移到离岸岛屿巴桑查尔,并在那里扩大了基本的人道主义服务。 

格兰迪呼吁继续强有力地管理岛上的状况,加强教育服务、技能发展和生计举措。 

人道主义机构今年需要超过 8.81 亿美元来支持大约 140 万人,其中包括考克斯巴扎尔和巴桑查尔岛的 92万名罗兴亚难民,以及“邻近社区”的大约 54万名孟加拉国人。 

截至本月,联合应对计划仅获得 13% 的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