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旅行者在尼日利亚感染猴痘病毒  

一位肿瘤学家在尼日利亚明纳的一家医院为一名患者进行手术。
图片: © WHO/Blink Media/Etinosa Yvonn
一位肿瘤学家在尼日利亚明纳的一家医院为一名患者进行手术。

英国旅行者在尼日利亚感染猴痘病毒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证实,该组织在5月7日被告知出现一例确诊的猴痘病例,该病例发生在一名从英国前往尼日利亚旅行的人的身上。 

疾病的流行病学 

猴痘是一种森林动物人畜共患病,通常在中非和西非的森林地区零星发生。它由属于正痘病毒家族的猴痘病毒引起。猴痘可以通过呼出的大飞沫接触和飞沫传播。猴痘的潜伏期通常为6至13天。通过狩猎和食用野生动物或野味而接触活的和死的动物是已知的危险因素。 

猴痘病毒有两个分支,西非分支和刚果盆地(中非)分支。西非分支的病死率约大致为1%,而刚果盆地分支的病死率可能高达10%。 

风险评估 

世卫组织表示,患者于2022年4月29日出现皮疹,并于5月4日返回英国。病人被怀疑染上猴痘,立即受到隔离。截至5月11日,已经开展了广泛的接触者追踪,以确定在医疗机构、社区和国际航班中的暴露接触者。从最后一次接触该病例之日起,对这些人进行了21天的随访。迄今为止,没有人报告出现类似症状。 

由于该病例被立即隔离并进行接触者追踪,在英国与该病例相关的继续传播的风险极小。然而,由于尼日利亚的传染源不明,该国仍存在持续传播的风险。 

过往历史 

在英国,先前曾报告出现七例猴痘病例;所有输入均与往返尼日利亚的旅行史有关。2021年,美国也报告了两起从尼日利亚输入的单独的人猴痘病例。 

自2017年9月以来,尼日利亚持续报告出现猴痘病例。从2017年9月至2022年4月30日,该国32个州共报告了558例疑似病例。其中,241例为确诊病例,其中有8例死亡(病死率为3.3%)。2022年1月1日至4月30日,报告了46例疑似病例。2022年没有出现死亡记录。 

建议 

世卫组织表示,前往疾病流行地区旅行期间或从流行地区返回时的任何疾病都应报告给卫生专业人员。疾病流行国家的居民和前往疾病流行国家的旅行者应避免接触可能携带猴痘病毒的患病动物,并应避免食用或处理野生动物或野味。应强调使用肥皂和水或含酒精的消毒剂进行手部卫生清洁的重要性。 

世卫组织强调,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世卫组织不建议对前往尼日利亚或英国的旅行和与尼日利亚或英国的贸易实施任何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