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取决于世界城市的命运 

烟雾弥漫在加拿大多伦多市的地平线上。
© Unsplash/Kristen Morith
烟雾弥漫在加拿大多伦多市的地平线上。

可持续发展取决于世界城市的命运 

可持续发展目标

几位联合国高级官员周四在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的一次特别会议上表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将取决于城市的命运。他们强调,目前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环境中,到2050年,这一数字可能会升至近70%。

联合国人居署大会主席玛尔塔·德尔加多·佩拉尔塔表示:“我们现在采取的行动必须引导我们……在繁荣、变革、适应、平等和尊重人权的原则基础上,实现新的社会融合。” 

她强调城市化是当今的大趋势之一,并与其他人一道呼吁建设具有复原力的、可持续的“智能城市”,这些城市的治理更具包容性,能够更好地应对未来的冲击和危机。 

新城市议程 

星期四关于可持续城市化和执行新城市议程的特别会议将为4月28日大会的一次类似高级别会议提供补充。 

这两场会议旨在探讨联合国系统如何更好地支持各国实施新城市议程——这是2016年联合国住房和可持续城市发展会议通过的一个关于世界城市空间的里程碑式的计划。 

该议程为城市地区的规划、建设、发展、管理和改善提出了标准和承诺。 

它还阐明了一个共同愿景,即城市是一个公正、安全、健康、无障碍和负担得起的地方,所有居民都应能够不受歧视地生活。 

新冠疫情相关差异 

在周四的会议开幕式上,经社理事会主席科伦·维克森·凯拉皮尔敦促与会者通过不平等的这一角度来审视城市问题,特别是考虑到新冠疫情所展示的巨大差异。 

他说,“可持续发展将取决于我们如何管理城市化。”他并补充说,当前的讨论应在应对新冠应对措施和气候危机的背景下进行。 

凯拉皮尔指出,全球南方目前有12亿人生活在非正规住区和贫民窟。他提醒说,他们长期以来一直在努力防止疾病传播,现在也包括新冠疾病。 

与此同时,在全球北方,对福利的依赖在疫情期间成倍增加,许多人进入了无家可归者的行列。 

作为回应,城市在服务不足的地区部署了创造性的行动并提供服务,而新的城市模式开始更加关注行人和混合土地的使用。 

 

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召开了一次关于可持续城市化和实施新城市议程的特别会议。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召开了一次关于可持续城市化和实施新城市议程的特别会议。

 

开垦、包容、绿化 

联合国人居署负责人迈穆娜·穆赫德·谢里夫同意世界上的城市已经吸收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大部分社会经济影响。 

这往往导致国家和地方政府之间更密切的合作,反过来又导致公共空间更大程度的开垦、绿化和的包容性使用。 

她表示:“我们可以以更公平的方式提供基本服务,通过远程办公减少通勤,并通过谨慎使用能源减少碳排放。” 

改造贫民窟和解决住房负担能力危机仍然是各国的最高优先事项。 

与此同时,疫情期间各城市被迫增加紧急社会支出。她警告说,议程的实施继续受到资金不足的阻碍,并因支出大幅削减而进一步削弱。 

她补充说,新冠疫情证明了真正的价值来自提供负担得起的服务,而不是榨取利润。 

加速进步 

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说。“实现新城市议程的目标将加快我们在全球人类福利和安全方面的进展。”  

他和其他发言者一样强调,如果管理得当,城市是人类最可持续的生活环境之一。 

在气候方面,坚持议程将有助于保持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 

城市“连点成线”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表示,议程还包括确保土地保有权、促进经济适用房、提高流动性和提供所有人都能获得的服务等措施。 

她说:“城市可以引领创新,弥合不平等差距,采取气候行动,确保绿色和包容性的新冠复苏。”  

她补充说,城市空间在当今的许多全球挑战中“将点连成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