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培养多种语言能力,促进相互理解和世界团结

美国纽约圣约翰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卓越在女儿的幼儿园给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小朋友做讲座
图片由卓越提供
美国纽约圣约翰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卓越在女儿的幼儿园给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小朋友做讲座

《专题报道》 培养多种语言能力,促进相互理解和世界团结

文化与教育

语言是保存和发展人类遗产的有力工具。促进母语传播不仅有助于语言的多样化和多语种教育,而且能够推进各族裔之间的理解和包容,促进世界人民的团结。《联合国新闻》在国际母语日到来之际,就语言对促进群体和个体的自我认同,促进族裔团结等问题,采访了美国纽约圣约翰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卓越。请听《联合国新闻》特约记者杜佳的报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2月21日定为国际母语日,目的是推动世界语言及文化的多元发展,加深人们对其重要性的认识,彼此尊重,共建和平。

卓越是生活在美国多年的华裔学者,出于自己的亲身体验以及专业研究,她对于母语的理解和母语的价值,有着非常独到的见解。

卓越:“从社会学的这种角度讲,一个个体永远是生活在一个环境里的。你的整个人的这种界定不是由你自己界定的,而是由你生长的经历、你的社会关系等。说通俗一点,就是说我们每个人都带着你所走过的地方的烙印,都带着你自己家庭的烙印,这个是无法剥离的。

比如说我们刚来的时候,可能为了进一步学好英文,由于学业的需求,由于工作的需求,我们可能会给自己一段时间,这段时间我不要看中文,我也不要去讲中文,我只去看英文、只去读英文。但是,这只是一个短期策略,只是为了掌握一种新的语言。这个短期策略是可以的,但是想要完全剥离掉我的这个根,我觉得就跟要把自己截肢一样,是做不到的,而且会给自己造成很多心理的困惑、挣扎,自己其实最后会迷失掉。”

卓越强调,当一个生活在异乡的人身处困境时,母语可以给人一种强大的力量和慰藉。在新冠大流行期间,她正是借助母语帮助自己应对焦虑和困难。

卓越:“2020年,当疫情刚刚暴发的时候,纽约特别严重,皇后区又是纽约最严重的。因为是各种移民聚居区,生活条件不是很好。当时国内已经基本控制住了,所以国内每天都有亲戚朋友来问我,我就不停的回复。后来我就在朋友圈里面贴一下今天发生什么情况了,今天这个数字是怎么样的。后来他们就说你坚持写下去吧,然后就越写越长。后面我觉得它就变成了好像是我自己的一个自我关怀,一个在疫情中自我关怀、自我激励的策略。

整个疫情中间,所有工作都移到线上。我不停的在回复邮件,每天都在处理各种邮件,全是英文,而且是不开心的,因为学生也有生病的和家人去世的。还有课上不了,学生不能毕业等很多不好的事情要处理,而且每天是在用英文在讲。我就觉得我特别需要给自己一个拥抱,所以我就用我的母语来给自己一个拥抱!

根本来说,母语学习对孩子一生的成长有利,也对家庭关系有利。---圣约翰大学教授卓越

这段时期我用中文来写作以及我去读中文的书,对我来讲就像一个动力源,让我感到很开心。想提醒自己:无论如何要保持一个平和、积极的心态去珍惜。疫情的确对大家震撼很大。我觉得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感恩,都要珍惜自己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所以我就啰啰嗦嗦地记录,现在已经写了快十五万字了。”

卓越说,当一个人用他的母语去记录和表达的时候,他可以非常精准地传递自己的感受。

她认为,移民家庭如果重视孩子的母语教育,可以让孩子能够了解他们祖辈所生活的社会和那里的文化,跟那里的亲人有更深的情感交流。

卓越:“我觉得无论如何,根本来说,母语学习对孩子一生的成长有利,也对家庭关系有利。一旦家长提供了这个基石,基调奠定之后,可能孩子早或晚都会去学习中文,或者学习其他不同的语言文化。

毕竟这个基本的语言交流对他们沟通和感情联络还是蛮有作用的。如果他不讲中文,那至少跟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就很难沟通。他会讲中文,也懂得中国的一些习俗有什么,尤其像过年领红包这样的习俗。另外,家人可以一起去看一个中文节目,或者欣赏一段中文的故事等。如果孩子的中文不好的话,可能我们这种共情就会少一些。”

卓越同时指出,如果父母鼓励孩子多了解不同的文化,珍惜这些文化的差异,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身份是一个多维的、多种元素的,孩子会更加自信。

卓越:“从社会学学者的这种理念上来讲,我认为移民的小孩肯定会有一个身份认同的困惑。这样一种困惑就是说:他生活在这样一个国度里面,但是他的家人跟这个国度里大部分人并不一样。包括在家里讲的语言,在家里吃的饭,我们庆祝的节日等,可能跟周围他的同学是不一样的。这个困惑对于小孩子来讲,在他的成长的过程中,可能会影响到他对自己的认识,怎么样了解自己,自己怎么定位,影响他的自信心。

我一直跟我的孩子讲,你的父母来自于中国,你在美国出生、长大,这样其实对你是个很大的优势。每一个文化都有它自己的特点,有它自己值得学习的精华的地方。所以我希望孩子能够拥抱两种文化,应该为自己骄傲。

纽约非常多元化,我的同事里面有各种种族的人。我在各种种族的人中有很好、很亲密的朋友,所以我也会带孩子来我的学校。平时我带他跟其他的孩子们会约着玩,基本上是不同族裔的小孩。平时交流,觉得大家比较谈得来,就不会去介意族裔的差别。这些孩子都有自己族裔的语言和文化背景,如果家里对孩子的教育也是尊重自己的母语文化、珍惜自己的母语文化,孩子们在一起是会互相激励的。”

卓越表示,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当今社会更需要大家互相尊重,开阔视野,维护文化多样性,促进多元文化的发展。她非常赞赏“母语日”这样的特别节日,认为它对各种母语和母语文化的宣传发挥着重要作用。

卓越:“我觉得像联合国这样的节日很重要。虽然说它只是一天,但是它的象征意义非常大,它的社会意义非常大。

你怎么样让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能够互相尊重,那必须是了解。怎么了解?当然要靠这种从语言和文化上的推广,这种或深或浅的普及。

而且更深的意义我觉得是这样:虽然说我们现在这个全球化进程受到了很多挑战,但是我始终觉得人类是一个共同体,即便我们讲不同语言、我们来自不同文化,我们有不同的肤色,但是从人最本质的需求上来讲,我们都是渴望尊重和被尊重的,我们都是渴望爱和被爱的。”

以上是《联合国新闻》特约记者杜佳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