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人道援助需百亿美元,资金到位仅一成

穿着红色T恤的12岁叙利亚儿童哈桑(左二)与朋友们走过一辆被炸毁的汽车。哈桑一家已经两次为躲避暴力而逃离家园,使得他被迫从小学三年级辍学。
儿基会图片/Delil Souleiman
穿着红色T恤的12岁叙利亚儿童哈桑(左二)与朋友们走过一辆被炸毁的汽车。哈桑一家已经两次为躲避暴力而逃离家园,使得他被迫从小学三年级辍学。

叙利亚:人道援助需百亿美元,资金到位仅一成

人道主义援助

安理会今天就叙利亚人道局势举行了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国际社会为援助危机中的叙利亚人提供资金,在联合国发出捐款后,仅有12%的资金得到落实。 

古特雷斯表示,对许多叙利亚人来说,今天的局势比这场冲突开始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糟糕。1340 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1240 万人粮食缺乏保障。自 2011 年以来,国内生产总值已暴跌 60%。

他指出,工作消失了,物价飞涨,商品稀缺。人们正在通过减少膳食量或干脆不吃饭一顿饭来应对。

经济危机现在因干旱而雪上加霜。幼发拉底河流域的缺水是当代人记忆中最严重的。如果水位再下降,有两处大坝将停止发电。

2019冠状病毒病正在叙利亚全国蔓延,这一疾病的高传播率给本已脆弱的卫生系统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虽然停火在很大程度上得以维持,但违规行为不断发生,包括本月早些时候对北部阿尔希法阿(Al Shifa'a)医院的骇人听闻的袭击。

古特雷斯强调,叙利亚人民的应对手段已经到了极限。

世界最大规模的人道行动

联合国在叙利亚的人道主义行动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道行动。

联合国最近发起的呼吁寻求 42 亿美元以缓解该国的困境。另需 58 亿美元用于支持周边国家的叙利亚难民。

截至今天,联合国已为叙利亚援助记录到 6.36 亿美元捐款,而为区域援助行动记录到 6 亿美元。 

古特雷斯说:“这只是所需的一小部分资金。我呼吁捐助者加强挽救生命的援助,并帮助建立应对这些巨大挑战的复原力。”

西北地区的严峻局势

叙利亚西北部局势严峻,是全国情况最糟糕的地区。 

当地70% 以上的人口需要帮助——几乎所有这些人都需要紧急帮助,需要获得基本的人道主义援助才能维持生存。

西北部地区有270 万人流离失所。

古特雷斯强调,保持和提高支持水平是绝对必要的。

尽管联合国在叙利亚和整个地区开展了大规模的人道行动,但仍需要更多的人道主义援助才能帮助到最需要帮助的人。

他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在明确表达保持和扩大访问权限的重要性,包括开展跨境和跨线行动。我们正在与土耳其和控制该地区的团体进行对话,我强烈希望能够尽快开始跨线行动。但我们必须认识到,跨线行动永远无法取代目前水平的跨境援助行动。”

必须继续开展跨境援助

古特雷斯表示,在他担任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时,他在叙利亚组织了第一批大型跨线车队,他也一直在密切关注目前进入东北部的跨线行动。但即使加强了努力,自去年这一地区的跨境援助行动关闭以来,那里的情况也变得更加困难。

在过去的十二个月中,联合国一直在西北地区开展大规模的跨境行动——每月有 1000 多辆卡车通过一个过境点进入叙利亚。交付的每一步都受到当地人员的严格监控,以确保援助不会被转移而到不了受益者手中。

他强烈呼吁安理会成员将跨境行动这一重要支持渠道的授权再次延长一年。他说,“不延长授权将产生毁灭性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