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政治危机:安理会呼吁安全、立即和无条件释放所有被拘留官员

一名联合国女性维和人员与马里梅纳卡地区的一名当地妇女交流。
马里稳定团/Harandane Dicko
一名联合国女性维和人员与马里梅纳卡地区的一名当地妇女交流。

马里政治危机:安理会呼吁安全、立即和无条件释放所有被拘留官员

和平与安全

安理会今天发表媒体声明,强烈谴责马里国防和安全部队成员于2021年5月24日逮捕共和国过渡总统、总理和其他官员。

声明呼吁呼吁安全、立即和无条件释放所有被拘留的官员,并敦促国防和安全部队成员立即返回军营。

应法国、尼日尔、突尼斯、肯尼亚和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的请求,安理会在纽约时间5月26日下午就马里局势举行了紧急会议。

据媒体报道,代理副总统戈伊塔上校去年领导推翻了前总统凯塔政府。周一,在他的指挥下,过渡政府的高级文职领导人遭到拘留,理由是他们没有就政府改组与他协商。 

安理会在声明中重申支持马里由文职人员主导的过渡,并呼吁立即恢复这一过渡,根据过渡宪章,在既定的18个月时限内举行选举和建立宪法秩序。声明呼吁马里所有利益攸关方优先考虑建立信任,参与对话,并愿意为实现这些目标做出妥协。声明申明,通过武力,包括通过强迫辞职,强行改变过渡时期的领导层是不可接受的。

声明表示,安理会成员关切地注意到,马里的事态发展有可能对正在进行的反恐、执行《马里和平与和解协定》和稳定马里中部局势的努力产生负面影响。

安理会成员重申坚决支持非洲联盟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在马里的调解努力,并呼吁马里所有利益攸关方继续与所有伙伴的努力充分合作,以确保恢复由文职人员主导的过渡。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举行闭门会议,讨论马里过渡政府遭到罢黜的问题。本周二,马里总统和总理被去年8月发动军事政变的领导人强迫解职。 

联合国秘书长表达关注

周一过渡政府领导人被捕的消息引起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关注。他表示,他在该地区的特别代表正在与支持过渡的区域经济共同体西非经共体、非洲联盟和其他方面就此密切协调。 

联合国马里稳定团和国际伙伴也同时共同谴责了周一的“政变企图”。 

他们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巴·恩多总统和莫克塔·瓦内总理,并强调那些对拘留他们负有责任的“军事人员”将对他们的安全“负个人责任”。 

实地对话 

周三,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向记者介绍说,马里稳定团“继续与目前在马里首都巴马科的西非经共体代表团密切协调”。 

他补充说:“我们的特别代表兼维和特派团团长卡西姆·瓦尼参加了西非经共体代表团举行的会议”。 

他说,马里稳定团继续支持西非经共体的努力,并“呼吁所有有关行为体充分合作,以期在《过渡宪章》规定的框架内,迅速恢复正常的过渡进程。 

解决危机至关重要 

杜加里克说,“立即解决这场危机至关重要,因为这是一个额外的挑战,将对《和平协定》的执行产生负面影响。” 

杜加里克表示,秘书长继续“关切地”关注着马里局势,并继续介入解决这一危机的努力。 

5月24日,恩多签署总统令,宣布新一届过渡政府组成名单,但由戈伊塔领导的全国人民救赎委员会的两名成员没有进入名单。随后,恩多和瓦内被军人带往距巴马科约15公里的一处军营。 

2020年8月,马里发生军人哗变,总统凯塔和一批政府官员被扣押,凯塔随后宣布辞去一切职务,解散马里国民议会和政府。同年9月,由哗变军人成立的全国人民救赎委员会宣布,前国防和退伍军人部长恩多被任命为过渡总统,戈伊塔被任命为过渡副总统。恩多同月宣誓就任过渡总统,正式开启18个月的马里政治过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