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呼吁“全面遵守”加沙停火  强调两国解决方案重要性 

由于以色列的空袭,加沙的大部分地区遭到破坏。
近东救济工程处/Mohamed Hinnawi
由于以色列的空袭,加沙的大部分地区遭到破坏。

安理会呼吁“全面遵守”加沙停火  强调两国解决方案重要性 

和平与安全

周六,联合国安理会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哈马斯等武装团体在加沙爆发的冲突发表了第一份声明,呼吁“全面遵守停火协议”,这一停火协议使11天的战斗于周五凌晨结束。 

由15名成员组成的安理会在媒体声明中欢迎宣布停火,并承认埃及、该地区其他国家、联合国、中东四方“和其他国际伙伴”所做的外交调解努力。 

人员伤亡 

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厅公布的数字,自5月10日以来,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共有242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对这一数字进行了核实,这其中包括23名女孩,43名男孩,38名妇女和138名男子。 

至少有230名死者似乎是被以色列军队打死的,尽管人道协调厅的报告说,加沙的一些巴勒斯坦人伤亡可能是他们自己一方发射的火箭没有到位造成的。 

加沙卫生部报告称,有1948名巴勒斯坦人受伤,其中包括610名儿童和近400名妇女。 

联合国人道协调厅根据以色列的消息来源报告说,有12名以色列人被巴勒斯坦人的火箭或其他火力打死——或者是在袭击中为躲避而逃跑的过程中死亡,其中包括五名男子、五名妇女和两个孩子;大约有710人受伤。 

哀悼逝去的生命 

安理会成员在声明中表示,他们“对暴力造成的平民生命损失表示哀悼。” 

声明强调,“迫切需要向巴勒斯坦平民,特别是加沙的巴勒斯坦平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周五,联合国紧急救济协调员洛科克宣布从紧急基金中拨款2250万美元用于人道主义救援。 

在受以色列轰炸影响的民用基础设施中,有53所学校遭到破坏,还有6所医院、11个初级保健中心和新冠检测实验室。加沙有7万7000多名平民不得不逃离家园寻求保护。 

从以色列供电的10条输电线中有5条受损,整个加沙的电力减少了约45%。人道协调厅说,共有258栋房屋和商业建筑被摧毁,另有近770栋房屋不再适合居住。 

“强力”支持一揽子计划 

安理会声明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国际社会与联合国合作,“为快速、可持续的重建和恢复制定一个综合、强有力的一揽子支持计划”。 

声明说:“安全理事会成员强调全面恢复平静的紧迫性,并重申实现全面和平的重要性,其基础是建立一个两个民主国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安全和公认的边界内和平共处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