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呼吁乌干达举行“包容、透明与和平”的选举

乌干达的一个社区团体。
开发署图片
乌干达的一个社区团体。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乌干达举行“包容、透明与和平”的选举

和平与安全

在乌干达举行大选的前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呼吁乌干达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包容、透明与和平 "的选举进程。

乌干达选举委员会与去年11月公布了包括现任总统穆塞韦尼在内的11名总统候选人。乌干达议会通过的一项法案取消了75岁的总统年龄限制,使得现年76岁的穆塞韦尼得以参加竞选。如果获得连任,他将开启第六个任期。

乌干达总统和议会选举定于1月14日举行。古特雷斯对有关该国部分地区暴力和紧张局势的报道表示关切,并呼吁所有政治行为者及其支持者 "避免使用仇恨言辞、恐吓和暴力"。

他在声明中强调,“任何选举纠纷都应该通过法律与和平的方式解决”。

严重关切大选前的暴力行为

据媒体报道,欧盟周二表示,选举进程因过度使用武力而严重受阻。

去年12月底,多位联合国人权专家曾对乌干达总统大选前出现的暴力行为表示严重关切,其中包括反对党领袖罗伯特·基亚古拉尼·森塔穆(Robert Kyagulanyi,又名毕博·威恩)的一名保镖被一辆军车撞死。但军方对这一说法予以否认。

 

乌干达北部武装冲突的一名幸存者。目前国际刑事法院正在对当地冲突中所涉及的严重罪行进行调查和审理。
国际刑事法院图片/Pete Muller
乌干达北部武装冲突的一名幸存者。目前国际刑事法院正在对当地冲突中所涉及的严重罪行进行调查和审理。

 

此外,知名人权捍卫者尼古拉斯·奥皮约(Nicholas Opiyo)与其他四人一起于12月23日被捕。

人权专家们敦促当局停止逮捕、拘留政治反对派、公民社会领袖和人权捍卫者或对其进行司法骚扰。

穆塞韦尼总统在周二的电视讲话中表示,外国合作伙伴不了解乌干达的力量来自执政的全国抵抗运动(NRM)、军队和经济。

与此同时,数百个乌干达民间社会组织表示,他们提出的1900项认证申请中只有10个获得批准。

此外,据报道,乌干达通信监管机构在总统选举前2天屏蔽了社交媒体和通讯应用程序, 而此前不久,脸书表示已经关闭了众多与政府有关联的“虚假”账户。

呼吁“最大限度地克制”

古特雷斯秘书长在声明中呼吁乌干达当局,特别是安全部队,“在此期间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并按照已经确立的人权原则行事”。  

他最后重申,联合国承诺 "支持该国为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建设繁荣未来所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