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对乌干达大选前局势深表关注

乌干达北部武装冲突的一名幸存者。目前国际刑事法院正在对当地冲突中所涉及的严重罪行进行调查和审理。
国际刑事法院图片/Pete Muller
乌干达北部武装冲突的一名幸存者。目前国际刑事法院正在对当地冲突中所涉及的严重罪行进行调查和审理。

联合国秘书长对乌干达大选前局势深表关注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乌干达最近的事态发展表示关注。

18日,乌干达反对党民族团结纲领党总统候选人罗伯特·基亚古拉尼·森塔穆(又名毕博·威恩)在乌东部卢卡区参加总统竞选活动时被指称违反防疫准则而遭到逮捕,这一事件引发大规模抗议。

乌干达将于明年1月14日举行总统选举。本月3日,乌干达选举委员会公布包括现任总统穆塞韦尼在内的11名总统候选人。乌干达议会刚刚通过了一项法案,取消了75岁的总统年龄限制,使得现年76岁的穆塞韦尼得以参加竞选。如果他获得连任,这将是他的第六个任期。

乌选举机构此前曾规定总统候选人不得举行超过200人的竞选集会,以防新冠病毒传播。

据报道,截止目前由于毕博·威恩被捕在首都坎帕拉和其他主要城市引发的示威和骚乱中,已有至少28人死亡,大约600人被捕。

谴责所有暴力行为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对坎帕拉抗议后出现的暴力和死亡报告表示关切。他向受害者家属表示哀悼,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声明谴责所有暴力行为,并呼吁乌干达当局确保追究所有侵犯人权者的责任。声明还呼吁立即释放任何可能被任意逮捕的人。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呼吁安全部队按照法治和人权原则行事,不要使用暴力。他还敦促所有政治领导人及其支持者根据相关条例和平参与选举进程,避免任何煽动暴力或仇恨言论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