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城市日”:联合国举行全球活动 探讨提升社区和城市品质

韩国第二大城市釜山。
联合国图片/Kibae Park
韩国第二大城市釜山。

“世界城市日”:联合国举行全球活动 探讨提升社区和城市品质

可持续发展目标

今天是“世界城市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为这一国际日发表视频致辞表示,今年世界城市日彰显全球基层社区的非凡贡献,他呼吁各国将社区置于未来城市的核心位置。

古特雷斯指出,世界已有55%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区,预计这一数字到2050年将升至68%。城市在此次新冠大流行病疫情中首当其冲,深受其害。社区的价值在抗疫期间成为人们特别关注的焦点。

他表示,当今世界正在快速地城市化,必须有效应对这场大流行病并为未来传染病疫情做好准备。新冠大流行病疫情往往会使公共卫生和支持服务不堪重负,在这种情况下,社区都组织起来,维护住区安全和运转,同时与各地政府和本国政府互动协作,支持当局开展抗疫举措。

古特雷斯说:“我们看到邻居为病人和老人购物做饭,居民为医务人员加油喝彩,地方志愿者和信仰团体扶助弱势群体。社区拥有创新力、复原力和主动性。它们在建设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城市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让我们继续肯定社区的重要价值。”

 

 

古特雷斯强调,在开展疫后重建和跻身可持续发展行动十年之际,城市迎来了重塑生活和互动方式的契机。城市社区一旦参与政策和决定的制定过程,一旦获得财政资源而增强权能,就会取得更加包容和持久的成果。

联合国大会2013年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0月31日指定为世界城市日。2016年10月,各国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的“人居三”大会上,通过了《新城市议程》。该《议程》不仅通过重新思考如何规划、管理和居住城市而使世界走上可持续城市发展的道路,还为今后20年如何应对城市化的挑战确定了步伐,被视为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延伸。

联合国机构举行全球纪念活动

联合国人居署今天在肯尼亚纳库鲁(Nakuru)举行了全球纪念活动,包括四个主题讨论。上海市市长龚正通过连线发表了讲话,并与人居署执行主任莫哈德·谢里夫以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一道发布了2020《上海手册》。

人居署执行主任莫哈德·谢里夫发表致辞指出,在远程办公的这段日子里,人居署和1000多个城市召开了各种内容的网络研讨会,亲身见证了社区如何团结起来形成自助网络,为最弱势群体提供食物,给老人送水,创建app,根据人们最迫切的需求对接捐赠者和受赠者, 尤其在非正规住区和贫民窟,社区提供了重要的安全网络。

 

EVENT WCD Video October30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在10月30日举行了在线 “城市对话”活动,汇集了来自学术界、公共和私营部门以及民间社会人士,重点讨论社区参与,以及如何通过“以社区为中心的方法”开展教科文组织与城市间的合作,进一步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城市。

在对话过程中,还包括来自城市、社区和利益攸关方的视频致辞,阐述关于社区的重要思想和期望,以及如何通过支持他们来建设更好的城市,从而为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城市平台涵盖了全球1500多座城市。为使会员国和其他利益攸关方进一步了解地方对于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性,已启动了跨教科文组织城市网络和项目的墨西哥城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