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欧州经委会:以可持续交通和空间规划引导城市在新冠后实现绿色复苏

在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自行车已成为乌克兰基辅人们在通勤和休闲的选择。
联合国乌克兰办公室/Shuvaev
在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自行车已成为乌克兰基辅人们在通勤和休闲的选择。

联合国欧州经委会:以可持续交通和空间规划引导城市在新冠后实现绿色复苏

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对城市交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对其作为城市发展的中心问题在未来发挥的作用提出了根本质疑。随着世界各地的城市加紧努力,力图使新冠大流行后的交通变得更加可持续和高效,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今天发布了一份新手册,以指导针对交通和空间规划的整体政策方法。

处于十字路口的城市交通

直到新冠大流行暴发之前,新型的共享和互联的城市交通方式正在迅速扎根,使负担沉重的公共交通系统得到了扩充,并为通勤和城市旅行提供了方便、环保的替代方案。尽管封锁措施阻止了数以百万计人的日常出行,但在许多城市,例如通过建立临时自行车道等举措,推动了转向主动出行的方式。

虽然许多城市现在正在寻求利用可持续交通发展不断增长的势头,但对其他城市而言,危机和复苏努力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让它们能够围绕人口流动的方式“更好地重建”。

流动中的城市:关键的政策挑战

尽管不同规模的城市和地区的情况各不相同,但许多城市人口目前依赖汽车或其他机动车辆出行。这在空气和噪声污染、气候变化(在欧盟,交通运输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占总量的四分之一)和道路安全方面付出了巨大的代价。2017年,欧盟有10万5000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其中42%发生在建筑密集地区。

此外,由于交通拥堵,与客运和货运延误有关的年度经济损失估计约为1000亿欧元,占欧盟GDP的1%以上。

因此,使城市交通系统变得更绿色、更高效可以带来健康、气候和城市繁荣等方面的多重益处,并推动欧洲从新冠危机中实现可持续的复苏。

优良范例

欧洲经委会的手册提供了一些案例研究、良好实践和城市实例供决策者、城市规划师和研究人员等参考。

例如,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市采取了“全城市”方法,该方法创建了高速公交车和无轨电车走廊,这一走廊现在有26条路线,每天为14万名乘客提供无拥堵的出行,乘客的公交旅行时间下降了20%。2018年,阿拉木图市启用了100多公里的公共交通专用车道和80多公里的自行车道,建立了城市自行车租赁系统,并举办了大规模自行车比赛,以促进可持续的出行方式。为了遏制机动车的排放,阿拉木图市正在朝着消除私家车交通的方向发展。


另一个城市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则是长期以来努力发展自行车出行的城市榜样。在哥本哈根,从郊区到市中心的所有28条自行车道都与机动车道分开。整个首都地区现在拥有一千多公里的专用自行车道和几百公里的自行车道。


有趣的是,对自行车基础设施的投资除了可以从环境角度来解释之外,还可以从经济收益的角度来解释。由于经常使用自行车的人的健康状况得到改善,一公里自行车道的成本能够在五年后收回。同时,哥本哈根这些路段的道路交通量减少了10%,自行车交通量增加了20%。大约41%的居民骑自行车去上班或上学,每年节省约2.35亿欧元。


在替代解决方案方面,2015年莫斯科启动了汽车共享,之前该市在2013年开始了自行车共享系统,2018年还启动了电动踏板车共享。 现在,莫斯科的汽车共享车队有1万1000辆汽车,自行车共享网络拥有4300辆自行车,还有2950辆共享电动踏板车。 


目前,莫斯科每天有3万多次共享汽车出行,2万7000次共享自行车出行。 同时,莫斯科当局正在实施一套先进的智能交通系统,其中包括道路用户信息子系统、自动交通管理、闭路电视系统。这套措施有助于协调交通流量,并确保快速应对紧急情况。

规划可持续的城市交通

欧洲经委会的手册提出了“避免”-“转变”-“改善”的原则作为整合运输和城市规划以及实施交通需求管理的基础:

  • “避免”发展紧凑、密集和依赖交通的公共城市区域;同时促进混合的土地使用,这样可减少出行需求;
  • “转变”:发展公共交通和积极的以流动性为导向的城市地区,支持向更清洁、更健康的出行交通方式转变;
  • “改善”:在城市地区开发和应用新技术,以改善城市交通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