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全体成员国批准《消除最恶劣形式童工劳动公约》

缅甸的童工。
图片:ILO Marcel Crozet
缅甸的童工。

国际劳工组织全体成员国批准《消除最恶劣形式童工劳动公约》

人权

国际劳工组织今天表示,继汤加王国批准1999年《消除最恶劣形式童工劳动公约》(第182号公约)之后,该组织所有187个成员国都已批准了这一公约,使其成为历史上首次获得所有成员国批准的国际劳动公约。

汤加大使图瓦卡诺(Titilupe Fanetupouvava’u Tuivakano)今天正式将批准文件交存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

劳工组织指出,该公约于21年前的国际劳工大会上得到通过,是其历史上最快获得批准的公约。2021年是国际消除童工年,其目的是提高对童工问题的认识,并帮助加速取得进展,因此,该公约现在获得全体批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表示,公约得到全体批准在历史上是首次,这意味着所有儿童现在拥有了法律保护,以免遭受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它反映出一种国际承诺,即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如奴役、性剥削、在武装冲突或其他危害儿童健康,道德或心理健康的非法或危险工作中征用儿童的做法将无法存在于我们的社会中。

国际工会联合会秘书长莎兰·伯罗(Sharan Burrow)对公约获得全体批准表示欢迎。她说,童工是对基本人权的严重侵犯,国际劳工组织三方成员和国际社会有责任确保充分执行该公约,包括在全球供应链中进行尽职调查。

国际雇主组织秘书长罗伯托·苏亚雷斯·桑托斯(Roberto Suárez Santos)表示,如今,企业界已经意识到在尊重儿童权利的情况下运营的必要性并付诸行动。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期间,这更为紧迫。我们不能让打击最恶劣形式的童工的努力出现倒退。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凯拉什·萨蒂亚蒂(Kailash Satyarthi)表示,公约得到全体批准向实现更具体的目标又迈出了一步。

 

 

国际劳工组织估计,全球有1.52亿儿童从事童工,其中7300万人从事危险工作。所有童工中有70%从事农业生产,这主要与贫穷和父母难以找到体面工作有关。

公约呼吁禁止和消除包括奴役、强迫劳动和贩运儿童在内的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它禁止让儿童参与武装冲突,从事卖淫、色情和毒品贩运等非法活动以及危险工作。

公约是国际劳工组织的八项基本公约之一,其中包括废除童工、消除强迫劳动、废除与工作有关的歧视以及自由和集体谈判的权利。国际劳工组织1998年《工作中的基本原则和权利宣言》也涵盖了这些原则。

自1919年国际劳工组织成立以来,童工一直是该组织关注的核心问题。该组织的第一任总干事阿尔伯特·托马斯(Albert Thomas)将童工描述为:“剥夺童年是一种罪恶……是人类心灵所无法承受的。保护儿童永远是认真进行社会立法的开端。”

童工问题也是国际劳工组织最大的发展合作计划之一——国际消除童工和强迫劳动计划(IPEC +)的重点,该计划已为全球100多个国家提供了支持。

劳工组织指出,由于越来越多的国家批准了该公约和有关最低工作年龄的第138号公约,同时实施了有效的法律和政策,童工及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发生率在2000年至2016年期间下降了近40%。

但是,近年来的进展有所减慢,尤其是在5-11岁这一年龄最小的组别和某些地理区域。面对新冠大流行,如不采取适当措施,多年取得的进展的确面临逆转的风险,这可能导致20年来童工现象首次增加。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8中包括“到2025年消除一切形式的童工”这一子目标,而第182号公约得到全体批准表明了国际劳工组织所有成员国的意愿,以确保每个地方的每名儿童都免受童工及其最恶劣形式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