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受暴行的雅兹迪人决心重建生活 联合国敦促提供保护和支持

伊拉克一处国内流离失所营地中,一名被“伊斯兰国”绑架雅兹迪库尔德人。
图片:Giles Clarke/ Getty Images Reportage
伊拉克一处国内流离失所营地中,一名被“伊斯兰国”绑架雅兹迪库尔德人。

饱受暴行的雅兹迪人决心重建生活 联合国敦促提供保护和支持

人权

六年前的今天,伊斯兰国极端分子针对生活在伊拉克北部辛贾尔地区的雅兹迪社区和其他少数民族群体发起了广泛和系统性的绑架、强奸、性奴役、人口贩运和其他犯罪活动。为了纪念雅兹迪人遭受的暴行,联合国今天举行了“种族灭绝后重建伊拉克雅兹迪社区”(Restoring the Yazidi Community in Iraq in the Aftermath of the Genocidal Campaign)的在线活动。

此次活动关注的主题包括:在辛贾尔地区提供基本服务和恢复基础设施;关注失踪雅兹迪妇女和儿童;对伊斯兰国肇事者犯下的罪行进行司法问责;改善辛贾尔的地方治理和安全;与伊拉克联邦政府和埃尔比勒地方政府合作,确保那些仍然流离失所的人得以自愿、安全、有尊严地返回家园;保护叙利亚境内的雅兹迪人。

伊拉克雅兹迪人权活动家、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纳迪亚·穆拉德(Nadia Murad)在发言中指出,虽然10万名雅兹迪人已经返回位于辛贾尔的家园,但他们缺乏卫生和教育等关键服务。同时,更多人仍生活在营地中,还有近3000名被掳走的雅兹迪妇女和女孩仍下落不明,几十座乱葬坑内的尸骨还没有被挖掘出来。

她说:“世界在愤怒中目睹这一切,并要求展开明显的行动来结束种族屠杀。但六年之后,国际社会未能履行这一承诺,以保护这些最脆弱的人,尤其是妇女和女孩。"

穆拉德目前生活在德国,德国和阿联酋政府及穆拉德共同创立的“纳迪亚倡议组织”(Nadia’s Initiative)一同主办了此次活动。

德国外交部国务大臣米歇尔·明特费林(Michelle Müntefering)、阿联酋国际合作国务部长莉姆·哈希米(Reem Al Hashimy) 以及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事务特别代表兼伊拉克援助团团长雅尼娜·亨尼斯-普拉斯哈特(Jeanine Hennis-Plasschaert),联合国特别顾问兼促进对伊黎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所犯罪行追究责任调查组负责人卡里姆·阿萨德·艾哈迈德·汗(Karim Asad Ahmad Khan)等各界人士也在活动中进行发言。

 

在"伊黎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对伊拉克雅兹迪社区犯下严重暴行五周年之际,联合国特别代表亨尼斯-普拉斯哈特访问辛贾尔。
伊拉克援助团/Sarmad As-Safy
在"伊黎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对伊拉克雅兹迪社区犯下严重暴行五周年之际,联合国特别代表亨尼斯-普拉斯哈特访问辛贾尔。

 

亨尼斯-普拉斯哈特赞扬了雅兹迪人在保护其文化和土地以及在困难面前坚定地追求自己的权利方面所展现出的坚韧精神。 

她表示,成千上万的雅兹迪人逃往深山,许多人被杀害。妇女和儿童被绑架和奴役,遭受令人发指的性暴力。许多人仍然失踪,幸存者带者伤痛继续生存。妇女尤其遭受了严重的污名和排斥。雅兹迪人饱受暴行造成的阴影困扰,目前还面临政治、安全和经济方面的挑战,但他们仍然决心建立更美好的未来。

亨尼斯-普拉斯哈特说:“许多雅兹迪人为其社区追求自由与正义的决心让我感到振奋。尽管如此,他们的苦难还没有结束。 辛贾尔仍然面临不安全局势、服务不足以及缺乏统一治理造成的挑战。”
 
亨尼斯-普拉斯哈特强调,我们可以实现可持续的解决方案,稳定的治理和安全结构是社区重建和繁荣的重要基础。 她敦促伊拉克政府和埃尔比勒地方政府立即达成一致,为雅兹迪社区提供重建生活的工具和适宜的环境。

雅兹迪是库尔德人的一个分支,是伊拉克的少数教派,他们因独特的宗教信仰而被视为“异端分子”而在历史上持续遭受迫害。

2014年8月3日,伊斯兰国极端分子的暴行导致数千雅兹迪人被屠杀,6500多名雅兹迪妇女和儿童被奴役,超过35万雅兹迪人被流放到伊拉克北部的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在回返到辛贾尔地区的超过12万雅兹迪人中,许多人正在努力重建自己的生活,但自2014年8月以来,其中大多数人一直缺乏关键服务,包括医疗保健、教育和生计支持。

2016年9月,伊拉克政府和联合国签署了一份联合公报,旨在预防和解决与冲突有关的性暴力问题。伊拉克政府于2018年宣布成立一个跨部委的委员会来执行这一公报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