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和流离失所者的福祉和心理健康需求必须纳入新冠大流行应对行动

在俄罗斯莫斯科的一个公园里,一个醉酒的男人在长椅上昏睡。
世卫组织图片/Sergey Volkov
在俄罗斯莫斯科的一个公园里,一个醉酒的男人在长椅上昏睡。

移民和流离失所者的福祉和心理健康需求必须纳入新冠大流行应对行动

移民与难民

国际移民组织今天表示,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给全球各地的人们造成了深远的心理影响,该组织呼吁各国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在应对疫情的行动中充分考虑移民和流离失所者的心理健康需求。与此同时,该组织还对陷入困境的俄罗斯和中亚地区的移民深表关注。称该地区的移民目前处于一场“明显的”危机之中。

移民组织的呼吁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昨天发起的“新冠疫情与精神健康”政策简报相一致。同时,对于下周即将举行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移民组织强调讨论当前危机中精神卫生问题的重要性,特别是对移民、流离失所者和其他弱势群体的影响。

移民组织总干事维托里诺指出,每个人都受到大流行的影响。

他说:“禁闭、失业、耻辱和仇外心理的压力肯定会影响心理健康。那些最脆弱的群体,包括移民、流动人口和季节性工人,面临着一系列独特的挑战。我们必须确保每个人都被包括在我们的心理健康应对措施中,尤其是在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

 

索马里中部乔哈尔(Jowhar)镇附近,两名男孩提着水桶走向一处流离失所者营地。
联合国图片/Tobin Jones
索马里中部乔哈尔(Jowhar)镇附近,两名男孩提着水桶走向一处流离失所者营地。

 

在新冠病毒的全球大流行中,移民面临着特殊的压力,而且很多时候,许多人仍然无法平等地获得保健,更不用说精神保健了。一些移民发现自己的生计变得漂泊不定,被迫应对住房状况恶劣或人满为患、不稳定、工作环境非正式或充满危险。虽然还有一些移民在危机前线工作,其他人则可能失去了收入来源,或者发现自己在肮脏的环境中被隔离。

很多移民缺乏社会安全网或支持系统,有时远离家人,许多人可能由于语言障碍难以获得关于大流行和相关服务的可靠信息。有些人虽然知晓情况,但可能因为害怕被捕或驱逐出境而避免寻求治疗。

为此, 移民组织提倡各国政府将移民纳入疾病大流行应对措施,无论其法律地位如何。

长期以来,移民组织在72个国家通过基于社区的方法和能力建设,向弱势移民和流离失所者提供精神卫生和社会心理支持。在疾病大流行的情况下,该组织通过电子咨询,提供远程支持,促进社区凝聚力,甚至将服务扩展到隔离设施。

俄罗斯和中亚陷入危机

移民组织还表示,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对中亚和俄罗斯产生了深远影响,波及那里的移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由于旅行限制,成千上万的移民被困。作为该区域几个经济体命脉的汇款流动已经放缓成“涓涓细流”。

该地区是世界上人口流动性最强的地区之一,数百万移民为工作而在中亚和俄罗斯之间流动。在移民组织及其合作伙伴开展调查中,80%以上的移民称其收入已经丧失或减少。


成千上万俄罗斯和中亚移民在国外失去了的工作,依赖他们汇款的家人处于极端贫困的危险中。那些已经返回的移民则发现自己处于失业、污名和潜在的社会动荡中。

移民组织南欧、东欧和中亚区域主任戴安·爱普斯坦(Dyane Epstein)表示:“这些移民的脆弱性急剧增加。我们从以前的危机中就已知道,移民们被残酷地剥削,他们的工资被削减,或被威胁调低工资。有些人将被迫进入影子经济,在那里他们被进一步地剥削,身心健康受损。”

移民组织的初步研究表明,该地区超过90%的移民无法汇款回家。他们没有积蓄,而他们赖以生存的行业已告停。

60%的移民表示无力支付房租,40%以上的人买不起食物。数百万人正面临朝不保夕的日子。 

为缓解这一危机,移民组织昨天发出紧急呼吁,希望国际社会提供700万美元,在2020年底前缓解疾病大流行对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个国家的移民社区的影响。

在全球范围内,移民组织启动了4.99亿美元的战略准备和应对计划,以应对新冠大流行造成的“当今时代最大的人员流动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