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舒吉谋杀案:联合国人权专家称沙特的判决是对正义的嘲讽 

联合国法外处决、即决处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德。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联合国法外处决、即决处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德。

卡舒吉谋杀案:联合国人权专家称沙特的判决是对正义的嘲讽 

法律与预防犯罪

联合国法外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尔今天发表声明,对沙特在秘密审判之后就杀害著名沙特记者卡舒吉而判处五人死刑表示“双重震惊”。 

卡拉马尔说:“实施谋杀者被判有罪并被判处死刑,这一死刑判决对我来说是第一重震惊。但与此同时,那些下令实施谋杀的人不仅没有被定罪,而且他们几乎就未受到调查和审判,这是第二重震惊。这是对正义嘲讽,是对受害者不能令人接受的失敬。”  

背景 

去年10月2日,曾对政府政策进行批评的沙特知名记者卡舒吉在进入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领事馆后行踪不明。沙特于当月19日证实卡舒吉已经死亡,遗骸至今仍未找到。 

沙特政府在去年11月宣布,经调查发现,一名被政府派往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劝说卡舒吉回国的情报人员在领事馆内下令将其杀害并肢解了尸体。迄今为止共有21人遭到逮捕,其中11人于今年1月开始受审。 

12月23日,沙特法院对这11名嫌疑人做出判决,其中五人被判处死刑,三人判处24年有期徒刑,另有三人无罪释放。 

人权专家卡拉马尔:沙特阿拉伯王国应对此案负责 

卡拉马尔指出,根据国际人权法,杀害卡舒吉的行为属于法外处决,沙特阿拉伯王国应对此负责。 

她指出,这一案件要求对背后的指挥链进行调查,以查找到主谋,以及煽动、允许或对谋杀案视而不见的人,例如王储。但是,审判的全过程没有考虑国家责任。 

卡拉马尔指出,有十八名沙特官员在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领事馆内呆了十多天,他们清理了犯罪现场,这妨碍了司法公正,违反了有关调查任意杀人行为的《明尼苏达议定书》。 

她说:“在罪行发生前至少24小时,一名官方法医加入了这个官方杀戮小组,并在谋杀实际发生前两小时讨论了如何肢解卡舒吉,表明了这是蓄意谋杀。” 

卡拉马尔指出,法官似乎得出结论,卡舒吉被害是意外事件,因为似乎并没有意图,但被告仍然判处了死刑,这明显违反了国际人权法。她说,“死刑必须经过最严格的公正审判,其适用条件之一是故意谋杀。” 

卡拉马尔还批评了审判过程中的闭门听证,因为根据国际法,缺乏任何进行秘密审判的理由。 

她指出,被告在听证会上一再表示他们是在服从命令。检察官也曾公开表示,王储的私人顾问沙德·卡塔尼(Saud al-Qahtani)以卡舒吉威胁国家安全为由,要求对其进行绑架。但是,卡塔尼没有受到指控,仍然逍遥法外。此外,沙特阿拉伯驻伊斯坦布尔领事穆罕默德·奥泰比(Mohammad al-Otaibi)同意让他的领事馆和办公室成为犯罪现场,而他也仍然无罪。 

卡拉马尔说:“通常杀害新闻记者却有罪不罚会显示出政治压迫、腐败、滥用权力、宣传,乃至国际同谋这些问题,在沙特阿拉伯杀害卡舒吉一案中中,所有这些因素都存在。” 

2019年6月,在对卡舒吉谋杀案进行了六个月的调查之后,卡拉马德发布了一份报告。该报告根据国际人权法对证据进行了分析,并讨论了可能阻止这次谋杀的步骤。 

法外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的重大人权议题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六年。他们不是联合国雇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 

来自法国的卡拉马德自2016年8月起成为联合国法外处决、即决处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她是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言论与信息自由中心主任,曾领导30多个国家的人权调查,并担任多个国家和非政府组织的人权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