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新国际年和国际日提醒关注水果、蔬菜和茶叶的价值及粮食损失与浪费的危害

巴塞罗那一家市场内的水果摊位。出口补贴及类似措施常会对国际贸易产生影响。
粮农组织图片/Alessia Pierdomenico
巴塞罗那一家市场内的水果摊位。出口补贴及类似措施常会对国际贸易产生影响。

联合国新国际年和国际日提醒关注水果、蔬菜和茶叶的价值及粮食损失与浪费的危害

经济发展

联合国粮农组织对联合国今天公布的关于设立两个新的国际日和一个新的国际年的决定表示欢迎。这些国际日和国际年的设立旨在提醒公众关注水果、蔬菜和茶叶的价值及粮食损失与浪费的危害。

联合国大会根据粮农组织大会提出的请求,通过了以下决议:将2021年设为国际水果和蔬菜年,将5月21日设为国际茶叶日,以及将9月29日设为国际粮食损失与浪费宣传日。


粮农组织气候与自然资源副总干事玛丽亚•海伦娜•塞梅说:“没有健康饮食,我们就无法消除营养不良;不减少粮食损失,我们就无法消除饥饿。通过凸显水果和蔬菜的价值以及损失和浪费造成的破坏,联合国决心推广更加公平、绿色和高效的粮食系统。" 
同时,她表示,重视茶叶是对小农户的致敬,他们生产了仅次于水的全球第二大饮料。


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其他决议重点关注:农业、粮食安全和营养方面的进展和挑战;山岳可持续发展;农业技术的作用;天然植物纤维对生计和环境的重要性;以及消除农村贫困的必要性。

水果和蔬菜


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名成年人每天至少应摄入400克水果和蔬菜,以预防包括心脏病、癌症、糖尿病和肥胖症在内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以及应对微量营养素缺乏症。
提倡新鲜农产品的消费与加强小农户和家庭农民的作用这一目标也十分吻合,并为数百万农村家庭提供了更广泛的市场选择。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有助于创造性别平等机会,因为妇女通常负责全家的水果和蔬菜生产与消费。

茶叶


部分国家,尤其是在南亚和坦桑尼亚,已经率先开展国际茶叶日的庆祝活动,茶历来是这些国家的主要商品和重要饮料。
印度提议粮农组织在更大范围内认可茶叶的价值,该提议赢得了广泛支持。77国集团和中国向联合国大会递交了相关决议。
庆祝活动旨在表彰并宣传茶叶对人类健康、社会化、农村发展和可持续生计的贡献。茶叶是维持发展中国家数百万家庭生计的主要经济作物,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部门(含茶叶加工),茶叶部门为偏远和经济弱势地区提供了工作机会。
粮农组织表示,茶是仅次于水的全球第二大饮料,设立一个全球性的国际茶叶日是合理的。

粮食损失与浪费


安道尔(Andorra)和圣马力诺(San Marino)在提议设立国际粮食损失与浪费宣传日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该国际日的设立为人们深入了解减少粮食损失与浪费的必要性,以及其如何促进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机会。
粮食损失和浪费涉及大量温室气体排放,其加剧了气候变化的挑战,使粮食安全受到更大的影响,粮农组织《2019年粮食及农业状况》报告对此作了深入阐述。在从收获到零售的所有价值链环节中,估计有14%的全球粮食遭受了损失,而且后续环节的浪费可能更为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