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强奸:未经同意必须成为强奸定义的全球标准

11月25日是制止暴力侵害妇女行为国际日。
妇女署图片
11月25日是制止暴力侵害妇女行为国际日。

反对强奸:未经同意必须成为强奸定义的全球标准

妇女

从11⽉25⽇“制⽌暴⼒侵害妇⼥⾏为国际⽇”开始,世界各地将组织游⾏、艺术⽐赛、⾃⾏⻋集会和⻢拉松等各类活动,参与联合国一年一度的 “消除性别暴⼒16天运动”。今年的纪念活动集中反对强奸这种严重的性暴力行为,并强调未经同意必须成为强奸定义的全球标准。

16天消除性别暴力运动的运动从11月25日(消除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国际日)一直持续到12月10日(人权日),旨在通过采取行动结束对全世界妇女和女童的暴力行为。这项国际运动起源于由妇女全球领导中心在1991年协调的第一个妇女全球领导学院。

反对强奸

今年“消除性别暴⼒16天运动”的主题是“橙⾊点亮世界:平等⼀代,反对强奸!”,⽤橙⾊来象征希望,象征妇⼥不再受到暴⼒侵害的更光明未来,凸显了终结我们社会中根深蒂固的“强奸⽂化”的必要性。⽆论是在冲突情况、和平环境中,或是家中以及街头,应坚决消除这种⽂化。

尽管近年来暴⼒幸存者和活动⼈⼠通过# MeToo、# TimesUp、#Niunamenos、# NotOneMore、#BalanceTonPorc等运动在世界各地开展动员活动,性暴⼒在社会环境中仍是一种常态。

联合国妇女署表示,对妇⼥和⼥童的暴⼒侵害⾏为仍在各个国家上演。我们每天都在⽬睹甚⾄有时沉默地旁观诸多强奸⽂化现象,例如轻视强奸⾏为、指责受害者、在影视作品中将⼥性身体物化、在⼴告中美化暴⼒,或不断使⽤歧视⼥性的语⾔等,⽽我们有责任去阻⽌它。 

如果我能有幸如愿以偿,我许下的愿望便是彻底终结强奸⾏为。——联合国妇⼥署执⾏主任菲姆⻬莱·姆兰博·努卡

⾃2006年以来,联合国妇⼥亲善⼤使妮可·基德曼(Nicole Kidman)⼀直为终⽌暴⼒侵害妇⼥⾏为的事业发声。在今年“国际⽇”之际,她表示:“作为⼀名联合国妇⼥署亲善⼤使,我知道我们都能贡献⼀份⼒量。16⽇运动是将全世界⼈⺠团结起来采取⾏动的时刻。我恳请⼤家加⼊今年的反对强奸运动,共同努⼒来终⽌⼀切形式的暴⼒侵害妇⼥⾏为。”

随着这场全球运动拉开序幕,联合国妇⼥署号召⼈们对周围普遍存在的强奸⽂化采取抵制⽴场。

联合国妇⼥署执⾏主任菲姆⻬莱·姆兰博·努卡(Phumzile Mlambo-Ngcuka)称:“强奸并⾮短暂的孤⽴事件。它可能会给受害⼈带来改变其⽣活、被动选择的影响——如怀孕或性传播疾病、巨⼤的创伤和⽆端的羞耻感。不管在冲突时期还是和平时期,受害妇⼥往往因害怕受抨击或被污名化⽽决定离开本来的居住地。如果我能有幸如愿以偿,我许下的愿望便是彻底终结强奸⾏为。”

众所周知,强奸和性侵犯事件的数量很难确切为⼈所知,因为受害者经常害怕报案。然⽽,全世界约有1500万年龄在15⾄19岁之间的少⼥某个时候经历过强迫性⾏为。此外,有30亿妇⼥和⼥童居住于婚内强奸不会受到明确定罪的国家。

未经同意必须成为强奸定义的全球标准

预防和消除强奸和性骚扰的关键挑战之⼀是对“同意”的定义,⽬前缺乏对“仅在对⽅同意的情况下才能继续进⾏性⾏为”的共识。同样重要的是,“同意”须在对⽅⾃愿的前提下给出,⽽⾮是在受欺诈、胁迫、暴⼒或暴⼒威胁的诱导下做出,⽽且对⽅应具有完全的⾏事能⼒——如喝醉时除外。

7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联合发表声明指出,未经同意必须成为强奸定义的全球标准。

专家们指出,强奸是最缺乏报告的罪行之一,即使被举报也只有很少的肇事者受到起诉。这是由于许多因素,包括基于性别的刻板印象,以及基于使用武力定义强奸的刑事司法系统。这些是需要改变的主要障碍。

在采用基于以武力定义强奸的刑事司法系统中,通常需要证据证明肇事者使用了胁迫手段,并且受害者进行了反抗。因此,要由妇女来承担证明自己进行了抵抗这一艰巨任务。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肇事者将在受害者受到污名的情况下继续逍遥法外。

专家们说:“即使在那些宣称对妇女的暴力行为零容忍的国家中,对妇女和女童的广泛和系统的强奸和性暴力的持续存在,表明性暴力已深深扎根于我们仍然以父权制为主的社会中。”

专家们指出,权力和控制继续在创造一种社会环境,使这种暴力行为正常化,而关于妇女在社会中作用的基于性别的刻板印象也破坏和贬低了妇女的价值。这些因素造成了对强奸的不可接受的宽容。

明确“同意”的含义 明确“不同意就是不同意”

妇女署在为“16天”活动发起的社交媒体宣传中明确指出:

  • 穿着迷你T恤:不代表同意
  • 酒醉:不代表同意
  • 调情:不代表同意
  • 沉默:不代表同意
  • “或许吧”:不代表同意
  • 过去的同意:不代表现在同意
  • 无意识:不代表同意
  • 被迫“同意”:不代表同意

冲突中的性暴力

性暴⼒和强奸也被⽤作⼀些冲突中蓄意侵害妇⼥⼉童的⼯具,如在波斯尼亚和⿊塞哥维那的战争以及在卢旺达的大屠杀期间。缅甸有数十万罗兴亚族⼈流亡国外,强奸和其他形式的性暴⼒被⽤作排挤罗兴亚群体的⽅式。在叙利亚,性暴⼒被⽤来从妇⼥那⾥获取信息和胁迫她们的男性亲属⼠兵投降。

点亮世界:平等代,反对强奸!

与前⼏年⼀样, 在“16天”活动中,世界各地的标志性建筑物及地标建筑将被橙⾊点亮,呼吁⼀个没有暴⼒的未来,这些点亮区域包括津巴布⻙治安法院、埃及亚历⼭⼤图书馆和巴基斯坦议会⼤厦。⽐利时布鲁塞尔的撒尿⼩童雕塑届时也将穿上“橙⾊⾐服”。

11⽉25⽇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的纪念活动中,将有⼀些知名⼈⼠上台演讲和⾳乐表演,以呼吁预防和终⽌暴⼒侵害妇⼥和⼥童的⾏为,包括联合国秘书⻓古特雷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维奥蒂、秘书长冲突中性暴⼒问题的特别代表帕滕、联合国妇⼥署执⾏主任努卡、⽹⻜出品的剧集《难以置信》的导演苏珊娜·格兰特(Susannah Grant)、波斯尼亚和⿊塞哥维那“被遗忘的战争⼉童”协会主席阿杰纳·尤⻄奇(Ajna Jusic)、摄影师乔纳森·托尔⼽夫尼克(Jonathan Torgovnik)。

联合国国际学校合唱团在活动上进行了⾳乐表演。联合国消除暴⼒侵害妇⼥⾏为信托基⾦的两名受助者也代表⺠间社会发表专⻔意⻅。

在“16天”活动期间,世界各地也将开展数⼗场类似活动,促进人们意识到需要加⼤努⼒终⽌基于性别的暴⼒。例如,⻢拉维的街道墙上将绘制⼀些涂鸦作品,以展示当地得以赋权的妇⼥形象以及积极的性别关系;阿尔巴尼亚的⼤学和⾼中学⽣将共同组织女生学习自卫术,以中⽌和减少暴⼒;洪都拉斯将展出拉丁美洲妇⼥创作的电影,随后举⾏现场辩论会;⼟⽿其安卡拉塞⻔勒公园将展出⼀个由12名艺术家制作的照明装置,以“照亮⿊暗”;柬埔寨也将在纪念活动中种植数百棵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