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贸发组织为最不发达国家“把脉” 诊断发展融资体系存在的弊端

在一个农村基础设施项目中,东帝汶的小学生正在种草。 (2017年6月图片)
图片来源:UNDP Timor-Leste
在一个农村基础设施项目中,东帝汶的小学生正在种草。 (2017年6月图片)

【专题报道】贸发组织为最不发达国家“把脉” 诊断发展融资体系存在的弊端

可持续发展目标

对于世界上最贫穷和最欠发达的近50个国家而言,要让得到的每一笔外部资金援助发挥最大的效用,最好的办法就是投资于基础设施和生产部门。然而由于国际发展融资体系所存在的复杂性,最不发达国家所得到的不多的一点援助资金往往并没有用在“刀刃上”。联合国贸易与发展组织今天发布的《2019年最不发达国家报告》对国际发展融资体系中不利于最不发达国家的“弊病”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呼吁进行改进,以提高援助的实际效果。请听联合国新闻黄莉玲的报道。

最不发达国家

自1971年以来,联合国确认,最不发达国家是由于结构、历史和地理原因在发展进程中处于高度不利地位的一类国家。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着比其他国家更大的贫困和进一步发展的风险。最不发达国家75%以上的人口仍然生活在贫困中。这些国家的特征还在于它们容易受到外部经济冲击、自然和人为灾难以及传染病的影响。 因此,最不发达国家需要国际社会的最高关注。

目前,全球有47个最不发达国家,约有8.8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2%,它们面临着严重的结构性增长障碍,仅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不到2%,占世界贸易额的约1%。

外债增加-援助减少

在今天于日内瓦举行的《2019年最不发达国家报告》发布会上,贸发组织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事务司司长保罗·阿基伍米(Paul Akiwumi)指出,最不发达国家由于国内储蓄持续短缺,占到了世界上20个最依赖援助的国家中的15个。

阿基伍米:“在过去10年中,最不发达国家的外债增长了一倍,这部分地是由于捐助国从提供官方发展援助这种赠款的形式转变为提供贷款,因此,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增加了。”

报告显示,现代发展融资的特点在于,一方面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复杂工具,但同时融资的优惠性不断下降。最终的结果是,最不发达国家越来越多地诉诸债务融资,其外债从2007年的1460亿美元翻了一番,达到3130亿美元。目前,有三分之一的最不发达国家处于债务困境或处于陷入债务困境的高风险中。这威胁到这些国家的债务可持续性和经济发展潜力,削弱了他们有限的国家能力。

好钢未用在刀刃上

与此同时,自2011年第四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通过《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以来,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的官方发展援助每年仅增加2%,与国际商定的目标相距甚远。阿基伍米指出,最不发达国家得到的官方发展援助不仅不够,还投入到了“错误”的方向。

阿基伍米:“在流入最不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中,我们看到大部分的援助流向了社会部门,流向基础设施的资金很少,分配给生产部门的资金就更少了,而我们需要生产部门来实现结构性的转变,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报告显示,官方发展援助继续偏向于社会部门,吸收了总援助的45%,而经济基础设施和生产部门分别只得到了14%和8%。

国际融资与国家发展计划脱节

阿基伍米:“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官方发展援助的划拨往往基于项目。这是在国家发展框架之外的一些独立的项目。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有两个原因。首先,这些项目的优先事项并没有与国家发展计划直接挂钩,但这很关键。其次,这些项目会造成国内的人才流失,优秀的国家官员会离开政府部门流向这些项目,因为在那里他们的收入会更高,而政府部门就损失了这些人才。”

在发展融资的“大盘子”中,除了来自政府的官方援助和贷款之外,私营部门、慈善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也逐渐参与了进来,但它们的到来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阿基伍米:“现在有非常多的行为者涉及发展融资,除了政府之外,还有非政府组织、慈善机构和私营部门,还有一些发展融资机构,在这其中,不但优先事项偏离了国家发展计划,而且由于这些项目要求政府提供对等的资金,还将政府的资源从其发展计划中分流出来。因此,现在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融资结构非常的复杂,这种复杂性对最不发达国家造成了一种额外的负担,因为他们并不具备能够理解、管理或协调这些资金的能力。”

援助实效议程2.0

贸发会议呼吁建立“援助实效议程2.0”(Aid Effectiveness Agenda 2.0),以振兴传统援助的实际效果,帮助最不发达国家管理好援助,并最终摆脱对援助的依赖。首先,传统的捐助者需要遵守现有的承诺,将其国民总收入的0.15%至0.2%用于最不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而目前的水平仅为0.09%。

阿基伍米:“我们认为,由于现存的这种援助结构的复杂性,最不发达国家并没有得到他们所需要的资金来实现结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因为资金流向了错误的方向。贸发组织认为,我们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却指望能够发生什么改变。”

贸发组织建议捐助者需要根据最不发达国家的国家发展计划指导其援助分配,并利用现有的国家系统,消除国家弱化的做法。

黄莉玲,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