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在世界候鸟日呼吁——保护鸟类  为减塑行动!

塑料污染对信天翁鸟有害。许多鸟儿不小心吃掉漂浮在海洋中的塑料和其他海洋垃圾,将其误认为是食物。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图片
塑料污染对信天翁鸟有害。许多鸟儿不小心吃掉漂浮在海洋中的塑料和其他海洋垃圾,将其误认为是食物。

联合国在世界候鸟日呼吁——保护鸟类  为减塑行动!

可持续发展目标

塑料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材料之一,全球的塑料年产量超过3亿吨。值得关注的是,人们或许只是在片刻间使用一个塑料制品,但是这个塑料制品的生命周期却可达20到500年。更令人担忧的是,鸟类很容易误食塑料,或被塑料网缠住,估计目前90%的海鸟肠道内都有塑料。在10月12日世界候鸟日,联合国呼吁人们——保护鸟类,为减塑行动!

在《迁徙物种公约》、《非洲-欧亚水鸟协定》和非政府组织“美洲环境”的共同努力,世界各地的人们加强了对迁徙鸟类的认识和赞赏。今年世界候鸟日的主题是“保护鸟类,为减塑行动!”,将把重点放在塑料污染对候鸟及其栖息地的影响上。

塑料对环境的危害

轻巧且经久耐用的塑料废物很容易通过自然力量运送到生态系统,对世界各地的迁徙物种造成严重威胁。每年估计有800万吨的塑料废物进入世界的海洋。更糟糕的是,塑料不会简单地溶解。塑料废物被水、阳光和风分解成小颗粒后,经常导致致命的吞食和交缠。

塑料如何影响鸟类?

可悲的是,鸟类虽拥有翅膀,也不能帮助它们逃脱塑料的威胁。鸟类的肚子会充满塑料,或者被塑料环和网缠住并窒息……这些都是塑料对鸟类和其他野生生物造成的危害的真实后果。

摄食

觅食中,海鸟很容易摄取塑料。一次性使用的塑料,例如袋子、吸管和瓶子,漂浮在藻类覆盖的水面上,无论是形状还是气味,都很容易被鸟类误认为是食物。在不知不觉中,鸟类甚至为雏鸟喂食塑料,而雏鸟由于器官发育不全而更加脆弱。

摄入后,塑料造成的损坏取决于其形状。尖锐的塑料残片会刺穿鸟类的内部器官,导致立即死亡。但是大多数情况下,摄入塑料会导致长期的饥饿,因为它会产生饱腹感而没有任何营养价值。而化学涂层塑料的毒性是另一个威胁。

交缠

覆盖湿地的一层又一层的塑料导致了许多鸟类被缠住。废弃的渔具是导致所谓的“幽灵捕获”现象的最常见原因之一。被渔网缠住的鸟会受伤或感染,或者溺水而亡。通常,被困的鸟类活动受限,也很容易成为其他动物的猎物。

可以采取什么措施来预防塑料对鸟类的危害?

每年死于塑料的海鸟数量目前为100万只,并且还在增长。研究突显了这一问题的紧迫性:估计目前90%的海鸟肠道内都有塑料,而且按这个速度,到2050年,摄入塑料的海鸟比例将达到99%。

研究表明,加强塑料废物管理的地方项目能在短期内产生成果。因此,普及知识,增强意识,可以帮助遏制“塑料大潮”。国际社会必须需要采取紧急行动,减轻塑料污染给候鸟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和死亡。 每一个人都应减少使用塑料,对塑料制品进行再利用和回收,并用环保的替代品替代塑料,努力防止过度、不必要地使用和随便处置塑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