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充满挑战的民主进程受到暴力极端主义的严重影响

在布基纳法索的中北地区,族裔间暴力已导致超过10万人被迫流离失所。
联合国人道协调厅图片/Otto Bakano
在布基纳法索的中北地区,族裔间暴力已导致超过10万人被迫流离失所。

西非:充满挑战的民主进程受到暴力极端主义的严重影响

和平与安全

在过去半年中,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在巩固民主方面取得了进一步的进展,但进步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存在着一些复杂挑战,有时几乎被该地区暴力极端主义迅速扩张带来的负面影响所抵消。这是秘书长西非和萨赫勒事务特别代表钱巴斯今天向安理会所做的汇报。

钱巴斯表示,在过去六个月中,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和毛里塔尼亚经过激烈的总统竞选,实现了权力的和平交接。 与此同时,在布基纳法索和贝宁,政府与反对派之间开始了政治对话,在加纳,政治利益攸关方开始就自卫团体问题开展对话,在利比里亚,政府尊重人民和平抗议的权利,并同意就加强经济开展对话。

此外,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加纳、几内亚、尼日尔和多哥明年都将举行总统选举,但由于紧张局势、对抗性争议和分歧,包括围绕未经同意的宪法修正案所引发的争议,这些选举可谓面临“高风险”,因此在选举之前解决潜在的冲突根源至关重要。

在安全方面,过去半年以来,西非和萨赫勒地区与暴力极端主义直接相关的袭击事件明显增加。整个萨赫勒地区的安全局势仍然不稳定,不断升级的暴力和不安全局势引发了前所未有的人道主义危机,导致布基纳法索、尼日尔和马里共有51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钱巴斯指出,过去六个月来布基纳法索的安全局势迅速恶化:该国共发生226起安全事件,导致流离失所加剧,境内流离失所人口从2018年12月的4万7000人增加到22万人,还有2万5000多人沦为难民。

该国北部和东部受到恐怖主义和武装团体经常性袭击的影响最大。今天,布基纳法索共有2024所学校和37个保健中心仍然处于关闭状态就是这场危机的直接影响。

在危机迅速升级的过程中,秘书长古特雷斯要求大幅度扩大联合国的反应,并在布基纳法索建立了一个紧急工作队。预算为1亿美元的人道主义应急计划也已启动,数额还将上调。

在乍得湖盆地,钱巴斯表示,博科哈拉姆极端团体的袭击继续威胁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2019年上半年出现了30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与去年相比减少了70%,原因是多国联合部队的部署。 然而,博科哈拉姆在一次攻击中杀害了多达23名乍得士兵,企图对尼日尔迪法市的机场发动火箭袭击,并在尼日尔其他地区引发了一系列更为复杂的恐怖袭击。 截至6月,尼日尔迪法地区至少有147名平民被绑架,这是自2015年以来的最高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