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17坠毁乌克兰五周年 古特雷斯敦促各国充分配合调查

古特雷斯秘书长资料图片。
联合国新闻部图片
古特雷斯秘书长资料图片。

马航MH17坠毁乌克兰五周年 古特雷斯敦促各国充分配合调查

和平与安全

7月17日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号航班在乌克兰东部失事五周年纪念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通过发言人再次对在事故中遇难的298名受害者表示悼念。

古特雷斯对独立联合调查团为建立问责所做的重要工作予以认可,呼吁所有成员国根据安理会第2166号决议,充分配合调查,以便查明真相,并让受害者及其家庭获得正义。

2014年7月17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号航班从阿姆斯特丹起飞前往吉隆坡,途经乌克兰政府军和反叛武装正在发生冲突的乌克兰东部时发生坠毁,造成298人死亡。

马航坠机事件后,安理会于2014年通过了第2166号决议要求进行问责,并为此开展独立的国际调查。该决议还要求乌克兰东部的武装团体允许调查人员能够安全和无限制地进入坠机现场。

2015年7月,俄罗斯否决了一项安理会决议草案,该草案旨在设立一个法庭,起诉应对马航坠机事件负责的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