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欢迎中法两国在20国集团峰会上宣布强有力的气候行动

在20国集团峰会于日本大阪举行期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地时间6月29日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和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
联合国驻日本代表处图片/Ichiro Mae
在20国集团峰会于日本大阪举行期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地时间6月29日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和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

联合国秘书长欢迎中法两国在20国集团峰会上宣布强有力的气候行动

气候变化与环境

在20国集团峰会于日本大阪举行期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地时间6月29日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和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三方在会见后就气候变化发表了联合新闻声明。中国和法国在其中表示将提高减排温室气体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

会见后,秘书长古特雷斯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及法国外长让伊夫·勒德里昂举行了联合记者会。

古特雷斯表示,中国与法国在制定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执行规则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他说:“中国和法国对《巴黎协定》的承诺,包括对气候行动采取多边解决方法,以及通过两国正在实施的气候行动措施和承诺,以应对气候变化的威胁??这种参与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保证,让我们可以在未来取得成功。”

联合新闻声明主要内容

  • 气候变化对所有国家构成日益严重的威胁,应紧急加大力度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危机。

 

  • 三方重申承诺,根据不同国情,按照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执行《巴黎协定》;强调了在人为排放量和温室气体汇清除量之间取得平衡的重要性;中法两国将更新其国家减排自主贡献目标,以反映其最大的雄心壮志,并在2020年之前公布各自到本世纪中期的减排战略;展望今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五届缔约方会议,三方表示需完成有关《巴黎协定》第六条的谈判,推进关于国家自主贡献的共同时限、详细报告和透明度的谈判,为多边气候进程注入新的活力。

 

  • 三方强调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重要性。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是保护、可持续管理和恢复自然或经过改造的生态系统的行动,以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包括适应和减缓,同时提供生物多样性效益。他们强调了可持续管理森林的重要性,森林是碳汇,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 在2020年之前加强短期行动,加快转型,走向绿色低碳发展,使资金流动与低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适应性发展的路径相一致。

 

  • 发达国家应履行承诺,到2020年每年为气候融资提供和动员1000亿美元,向发展中国家转让先进技术,帮助它们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 联合国赞赏中国和法国分别作为“自然基础解决方案”和“气候融资与碳定价”联盟的共同领导。三方同意今年9月的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在维护多边主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里程碑。 

 

  • 联合国与法国赞赏中国根据商定的国际环境可持续性规范和标准,绿化“一带一路”倡议的承诺,并表示愿意与中国合作,以使相关的基础设施投资与《巴黎协定》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保持一致。

 

  • 中法两国表达了批准和实施《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的决心,提高制冷行业的能效标准,加速淘汰破坏臭氧层的氢氟碳化合。联合国与法国欢迎中国发布绿色和高效制冷行动计划。

 

  • 三方同意就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之间的联系开展合作,法国和联合国表示支持中国在2020年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届缔约方会议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