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投资于马里的安全不是慈善而是事关全球稳定

马里中部偏远地区的儿童。
马里稳定团图片/Gema Cortes
马里中部偏远地区的儿童。

联合国秘书长:投资于马里的安全不是慈善而是事关全球稳定

和平与安全

安理会今天下午举行会议,讨论马里局势。马里总理马伊加(Soumeylou Boubèye Maïga)亲自出席了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上指出,马里的安全局势在恶化,尤其是中部地区,恐怖主义团体和民兵发起的攻击越来越多,致命性越来越强。他强调投资于马里的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因为马里的安全局势波及整个萨赫勒地区,进而影响全球的稳定。

马里中部暴力事件激增

最近马里中部的暴力事件激增。上周末,在莫普提地区的奥格苏-佩尔村(Ogossou-Peulh),至少160名富拉尼族(Fulani)平民被残忍地杀害,他们的房屋被付之一炬。

古特雷斯向遇难者家属以及马里人民和政府表示最深切的慰问,并祝受伤者早日康复。

马里局势是对国际社会为支持和平与稳定而进行动员的能力的考验。这不是慈善,而是一种明智的自我利益的保护。马里影响着整个萨赫勒地区的安全,进而影响全球的稳定。——古特雷斯

他指出,有罪不罚只会助长暴力的恶性循环,马里政府需要对这次袭击进行紧急调查,必须将肇事者绳之以法。随着这些袭击变得越来越致命并且越来越频繁,国际社会必须确定如何能够更好地支持马里当局并保护所有马里人。

去年,马里平民、政府官员以及国家和国际部队成员遭到了240多次袭击,而2016年为183起。

特别是在马里中部,安全局势在迅速恶化。恐怖主义团体和民兵正在逐渐占据上风,并且变得愈发活跃,流动性也在加强。

一年前,马里中部地区有4万人被迫逃离家园,而到2019年2月,这个数字已增加至12万3000人。马里中部使用简易爆炸装置的事件增加了两倍多,从2017年的29起增加到2018年的近100起。

古特雷斯指出,极端主义运动的兴起正在加剧族裔群体之间因获取土地和水资源而本已紧张的社区间关系。小武器和轻武器的扩散以及族裔自卫团体获得武器,导致对平民的暴力行为增加。他强调,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马里的安全局势很可能会恶化为暴行。

联合国加强与国家和国际部队的协调

马里对联合国维和行动来说也是最危险的国家。在过去18个月里,来自乍得、几内亚和斯里兰卡的18名维和人员在马里丧生。

古特雷斯指出,随着极端分子扩大其活动并越来越多地使用精良武器,马里部队和国际部队必须立即作出强有力的反应。

联合国马里稳定团与马里国防和安全部队以及驻马里的国际部队正在进行密切的协调,其中包括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部队和法国“月型沙丘”行动(Barkhane)部队。

政治进程取得进展

虽然马里安全局势正在恶化,但过去六个月已采取了一些重要步骤加速执行马里的《和平与和解协定》。

作为加速解除武装、复员和重返社会进程的一部分,加奥、基达尔和廷巴克图的1400多名前战斗人员加入了马里军队,这是兑现承诺的一个重要标志。北部所有五个地区都建立了临时行政当局。关于加强妇女参与和平进程的讨论正在进行中。

马里急需国际社会加大投资——这不是慈善

马里目前有大约240万人需要粮食援助。北部和中部地区每万人只有三名卫生工作者。超过800所学校关闭,近25万儿童无法接受教育。

目前正在开展几项重要的国际举措,包括法国、德国和欧盟发起的“萨赫勒联盟”,其目标是到2022年在该地区投资90亿欧元。去年12月,萨赫勒五国集团在努瓦克肖特举行了一次成功的合作伙伴和捐助者会议。

但古特雷斯指出,这些还不够。他呼吁所有人加强努力,通过人道主义援助和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持,包括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方案,解决马里不稳定和不安全的根源。

他说:“马里局势是对国际社会为支持和平与稳定而进行动员的能力的考验。这不是慈善,而是一种明智的自我利益的保护。马里影响着整个萨赫勒地区的安全,进而影响全球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