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专家小组将对委内瑞拉进行访问 为人权高专可能进行的访问做准备

由于缺乏食物和药品,已有超过100万委内瑞拉人进入了哥伦比亚。
世界粮食计划署图片/Carlos Diago
由于缺乏食物和药品,已有超过100万委内瑞拉人进入了哥伦比亚。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专家小组将对委内瑞拉进行访问 为人权高专可能进行的访问做准备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今天宣布,应委内瑞拉政府邀请,该办事处的一个五人技术小组将于3月11日至22日对该国进行访问。访问期间,小组将设法会见政府官员、国民议会代表、民间社会组织和侵犯人权行为的受害者。该代表团将访问首都加拉加斯和其他一些城市。

此前,委内瑞拉政府向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发出了对该国进行正式访问的邀请。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目前在委内瑞拉没有派驻人员。 在这种情况下,在高级专员可能进行访问之前,向当地派遣初步技术小组进行访问是一种标准性的做法,这是为了确保高级专员能够不受阻碍地接触她所需要会见的人和前往希望到访的地方,以便能够清楚了解该国的人权状况。

另一方面,联合国难民署今天宣布,该机构和哥伦比亚当局当天在哥伦比亚瓜希拉省(La Guajira)的边境城市迈考(Maicao)开设了一个接待中心,以向来自委内瑞拉的弱势难民和移民提供支持。

迈考是委内瑞拉难民和移民人口较为集中的城市。由于缺乏替代性住所的选择,许多儿童、老人、残疾人和身患严重疾病的人被迫流落街头。根据难民署最近的一项评估,在迈考,有大量的委内瑞拉人生活在街头或非正式定居点,81 %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需要住所。

该接待中心是哥伦比亚第一个此类接待中心,旨在暂时满足逃离委内瑞拉的最弱势人群的紧急人道主义和保护需求,并支持地方当局的应对措施。来自委内瑞拉的弱势人群可以在中心获得住所、食物、水、基本医疗和其他服务。

 

2018年10月,脆弱的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来到哥伦比亚边境城市库库塔(Cúcuta)寻求援助。
难民署图片/Fabio Cuttica
2018年10月,脆弱的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来到哥伦比亚边境城市库库塔(Cúcuta)寻求援助。

据估计,超过340万委内瑞拉人目前生活在国外,其中有270万人自2015年离开该国。哥伦比亚是受这种人口外流影响最大的国家,它接纳了110多万来自委内瑞拉的难民和移民。政府针对新抵达的委内瑞拉难民采取了慷慨的开放边境政策、一系列身份正规化措施,并向他们提供基本服务。然而,人道主义需求已经大大超过该国的接待能力,由于缺乏证件、得不到医疗保健、食物、水和教育,许多处于弱势地位的人被迫流落街头,并面临遭受虐待和剥削的风险。

为了帮助哥伦比亚政府共同应对委内瑞拉难民日益增长的人道主义需求,难民署正在努力加强临时住地建设,提供法律咨询,并为具有紧急需求的人及时获得食物、水、教育和保健服务提供便利。

在整个区域,难民署正在为满足来自委内瑞拉的难民和移民的人道主义需求做出努力。2019年区域难民和移民应对计划需要7.38亿美元的资金,以满足16个国家应对220万委内瑞拉人和50万收容社区居民的需求。